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方位解读内地版《神雕侠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8: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内地版《神雕侠侣》筹拍跨越了三个年头,精心制作达两年之久,这也是《神雕侠侣》的第七个版本。台前幕后到底发生过哪些故事?且让我们提前看个新鲜。

  导演于敏:追求唯美风格

  与任何一位摄影出身的导演一样,于敏对画面美感的追求特别强烈。

  于敏曾执导过《钱王》、《永乐英雄儿女》等多部电视剧,一直特别注重画面的美感。作为《神雕》的总导演,他亲自掌镜,大胆运用各种摄影手法,包括航拍、“大炮”拍摄技术等都在片中大量使用,所以这部电视剧看上去画面相当大气,而变化多端的镜头也让观赏变成一种乐趣。

  此外,《神雕》主要在浙江象山搭建的“神雕侠侣城”拍摄,原著中多处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比如古墓、绝情谷、洞天福地、桃花岛等等,都可在“神雕城”中找到。剧组还到雁荡山、九寨沟等多处风景秀丽的景点取外景。造景加取景,再加上先进的雾化设备,绝美的灯光映衬,使许多画面看上去美轮美奂。

  以至有人称,看《神雕》,有电影般的视觉享受。

  剧情:围绕主线发展

  金庸的武侠小说主线分明,但里面设置的众多分支情节,让人读起来感到错综复杂,扑朔迷离。

  《神雕》的故事情节上基本忠实原著,连台词也多引自原著。但为了使情节更加紧凑,故事紧紧围绕杨过的成长、杨过和小龙女的爱情展开,在一定程度上删减、弱化了一些支线。所以在第一集中,各色人等纷纷登场,小龙女也“提前”亮相了。

  特技:2000多秒特技镜头

  《神雕》从剧本创作初期就有特效技术人员加入。在此后半年的拍摄过程中,每天都有特效人员跟随剧组,以更好地做好后期。

  担任制片的张纪中曾经说过,《神雕》所用到的特技将是《天龙八部》和《射雕英雄传》的总和,长达2000多秒。

  《神雕》的特技制作起初交由六家公司共同完成。但因为六家公司的技术不一,制作方曾将他们完成的片子打回,重新进行修改,正因此让《神雕》的后期制作一拖再拖。

  不过,从目前看到的成片来看,“襄阳大战”、“黯然销魂掌”、“李莫愁出场”等特效场景,都颇有值得称道之处。

  武打:全新创意打出精彩

  《神雕》虽然是金庸武侠小说中一部比较突出爱情的戏,但在电视剧中,武打场面占得分量并不轻。

  原著中郭靖终南山大战北斗七星阵、陆家庄英雄大会、绝情谷双剑合璧、黄蓉的石头阵等等情节,都着墨颇多,也为武侠迷们津津乐道。电视剧如何拍好这些情节,让武术指导们大费心思。为了给不同人物设计好不同招式,招式要有新意,每场打斗还不能雷同,他们都是反复商量。

  在开拍前,所有的演员都在北京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封闭式武术训练。开拍后,剧组又分成A、B两个武戏组分别进行拍摄,对武戏的重视可见一斑。

  目前已先睹为快的观众,对片中的武打场面还是非常认可的,尤其是绝情谷里杨过和小龙女双剑合璧那场戏,被认为相当漂亮和精彩。

  音乐:期待歌曲能传唱

  此次《神雕》的音乐由台湾知名制作人小虫与内地音乐人陈彤共同操刀完成。贯穿整剧的“龙女之声”颇有几分古典韵味,而片中几首歌也或豪迈或悲情,各有特色。

  电视剧片头曲《天下无双》,由“超女”张靓颖演唱。张纪中、周华健、胡军、黄晓明四人共同演唱片尾曲《江湖笑》。此外,剧中悲情的《重逢》、《问世间情为何物》和欢快的《双飞》,也都期待着能为歌迷传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