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平盗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00 南方都市报

  路边野史

  侯虹斌

  读史书,如果看到司马迁或班固说某男人“容貌甚丽”,我往往会把此人的章节倒回来再读一遍。食色性也,怨不得我。

  汉初帅哥的典范是陈平。司马迁虽是刑余之人,但性取向并没有问题,可是,《史记·陈丞相世家》里详细地描写陈平的美貌却达四次之多。

  陈平小时候家里很穷,喜欢读书。家里的三十亩田,都是他的哥哥陈伯来耕种,陈平则四处闲荡。陈平的嫂子妒忌他从不耕田干活,轻蔑地说:“有这样的小叔子,我宁愿没有。”他哥哥听到了,一怒就把老婆给休了。

  等到陈平长大,富人都不肯把女儿嫁给他,而穷人也觉得他没志气。当地有一个叫张负的有钱人,孙女嫁了五次都克死了丈夫,没人敢要,陈平逮住一个参加丧礼的机会,向张负推销自己。张负被他打动,说服儿子把女儿嫁给陈平。张负是怎么说的?“长得像陈平那么帅的人,怎么会一直不发达呢?”这场婚事张家还倒贴了好多好多钱,从此,陈平更有理由游手好闲了。

  真是运气来了什么都挡不住。陈平虽没上过北大,但在社区里掌秤也能做到分肉平均——这本是一个卖肉的基本职业技能,到了司马迁嘴里,就变成了:假如陈平能够掌控天下,也会像分肉一样平均!

  陈平曾经跟项羽混,后来孤身流亡,跑到刘邦的阵营里,魏无知推荐他当上了都尉。周勃、灌婴等都对刘邦说陈平的坏话:“你别看陈平虽然是美丈夫,面如冠玉,未必有真材实学。陈平在家的时候,就与嫂子偷情;在魏混不下去,就逃到楚;在楚干不了什么事,又逃到汉。现在大王让他护军,他就收受诸位将领的贿赂,贿赂多的就安排得好一点,贿赂少的就安排得差一点。这样的反复小人,大王要小心啊!”陈平听到,对刘邦解释说,魏王和楚王都不合适他,所以他才来汉王这里;还说自己身无分文,不收贿赂没法生活。刘邦反而不好意思了,马上再给陈平赏钱加官。至于盗嫂一案,大家皆缄口不提。

  这里又有一个悬案了,陈平不是和嫂子不和吗?怎么会盗嫂呢?嫂子不是被休了吗?怎么张负还在孙女出嫁时嘱咐她“事兄伯如事父,事嫂如母”?陈平只有一个哥哥陈伯呀。看来,只有两种可能。一是陈平被人诬蔑了,二是陈伯后来又娶了一个新老婆,被盗了。

  可见,一个人长得帅不是他的错,帅得惊动了大史官,就难免要被八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