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启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2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 曾萱)由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天津杨柳青镇大力协助,包括今晚报、新浪网、深圳卫视等多家强力媒体支持的“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人物评选及网上投票今日正式启动。今晚报将从明日陆续推出入选“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11位候选人物系列报道,新浪网文化频道今天推出“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人物评选专题网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网上投票,由公众推选出“我心目中的民间文化守望者”。

  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和城市现代化的狂飙下,我国的民间文化受到巨大冲击,身处濒危并急速消失。为了抢救这些危亡于旦夕的珍贵文化遗产,在中华大地上涌现出一批富于文化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的民间文化义士。在他们中间,有知名的民间文化专家、学者,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文化志愿者。他们财力微薄、孤立无援、默默无闻,但那种对母体文化的虔敬、热爱和执著,激励着他们义无反顾地深入到田野、山坳、民间,风餐露宿、跋涉万里、年复一年,去抢救先辈创造的那缤纷迷人的文化遗存,坚守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

  他们中间,有的人20年来背着相机走遍成千上万个古村落,为后人留下无以计数的珍贵又美丽的历史影像;有的人终年乘一只扁舟记录下万里长江山山水水中每一个人文印记,直到这些印记被全部淹没;有的耄耋之年的学者靠着几个馒头、硬席卧铺和无名的野店,至今仍在探访各种宝贵的艺术遗存;也有的热血男儿,倾尽家财换得价值连城的民族文物,一批批捐献给国家……

  为此,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发起“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人物评选活动,并设立“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奖”,以表彰和奖励这些长期坚守在田野第一线、为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民间文

化工作者;同时希望通过本次人物评选活动将这些默默劳作的人物推到公众的视野之中,让他们血汗换来的成果放在社会中开花,以唤起社会大众对母体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关爱,激发社会各界给予民间文化抢救和保护工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共同推动中国民间文化事业的发展。

  这是我国第一次为守护精神家园的奉献者颁奖。据悉,4月下旬在公众网上投票后将进行专家评审,评委会将对11位候选人的参评材料进行全面评议,参考网上公众投票的结果,最终确定5位“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奖”的获奖者。5月上旬,将在北京举行“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人物评选新闻发布会暨颁奖仪式。对于举办“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活动,一直致力于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这样评价:这些守望者不是鼓动者,呐喊者,而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抢救和保护我们文化的根,他们是当代民间文化事业的脊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