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受《热带风暴》洗礼(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21 今晚报

  

经受《热带风暴》洗礼(附图)

  军旅题材电视剧《热带风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其中饰演陆涛的是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硬派小生刘长纯。

  刘长纯1984年考入天津人艺学员班,毕业后到天津儿艺工作,1989年调入天津人艺
。其间他参加了《中国孤儿》、《中国第一大案》、《好人长在》、《军号响了》等话剧的演出。更多观众是通过电视屏幕认识刘长纯的,在《燕子李三》里他饰演忠肝义胆的大师兄,在《绝色双娇》中他饰演武功绝世的龙大侠,在《大宅门》中他饰演日本医生田木青一,在《长征》中他饰演刘志丹,在《铁道游击队》中他饰演政委李正。

  在演艺道路摸爬滚打多年之后,刘长纯渴望有所突破,这时他接到了《热带风暴》的剧本。《热带风暴》以中国南方某部武警官兵伴随经济特区建设战斗、成长的动人经历为主线,刻画了于海鹰、陆涛这一对当年战场上生死与共的战友兄弟,在经济特区发展繁荣的复杂环境与严峻考验下,终因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分歧而渐行渐远,分道扬镳……起初导演让刘长纯饰演政委,刘长纯马上推辞,因为他出演政委或类似的角色实在太多,某种程度上已经缺乏新鲜感。研读剧本之后,刘长纯喜欢上陆涛这个角色。在《热带风暴》中,陆涛原是某武警部队的中层指挥官,后转业在海关做了副关长,最后因违法入狱。当刘长纯提出要演陆涛的想法后,导演却没有表态,刘长纯觉得要与这部戏失之交臂了。过了一段时间,他突然接到通知,《热带风暴》剧组决定由他出演陆涛。

  接戏容易拍戏可就难了。2004年夏天,《热带风暴》的演职员来到了海南。为了把自己练得像海南武警官兵一样黑里透红,刘长纯和演员们用“速成变黑法”———海水日光综合浴艰苦地锻炼自己。为了使自己看上去更像一个干练的武警战士,刘长纯不仅和大家一起采用饥饿和运动的方法减肥,还外加了一项失眠疗法。一段时间后,当刘长纯等再度出现在协助拍摄的武警部队领导面前时,他们都惊愕不已。

  谈及塑造人物的体会,刘长纯告诉记者:“《热带风暴》写的就是两个男人———于海鹰和陆涛之间的故事。于海鹰是‘做事不会做人’,陆涛是‘做人不会做事’。这两个人一刚一柔,一直一曲,一勇一智,其实是互补的。他们相交几十年,交情很深,可以说彼此都太了解对方了。虽然中间也有因为立场、观点不同冷战或闹矛盾的时候,但战友的感情一直坚若磐石。陆涛最后违法入狱了,但他本性是善良的,他的弱点就在于不能坚持原则,太重人情。”刘长纯对人物的理解是否准确有待观众评说,不过导演和剧组其他演职员对刘长纯的表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拍摄陆涛转业前一晚告别军营的戏时,陆涛环视着操场,看着熟悉的训练器械,这时熄灯号响了,营房里的灯光熄灭了,操场顿时暗了下来,月光照在刘长纯的脸上。看着曾经视为生命的军营,想到明天就要离它而去,想着明天就要脱下这身被自己视为肌肤一般的军装,陆涛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一任泪水长流……导演喊停,四下里响起热烈的鼓掌声,这是《热带风暴》拍摄中全组惟一一次为演员的表演集体鼓掌的戏。刘长纯用真情感动了所有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