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版《神雕》噱头足 20日震撼登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2:07 南方网

  从选角事件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电视剧《神雕侠侣》总能引起话题无数。因为,在金庸的15部武侠作品中,《神雕侠侣》是写情最深的一部,同时也是被翻拍次数最多的一部。在张纪中筹拍该剧之前,已经有了6个电视版本。每一次对《神雕侠侣》的重新演绎,几乎都成为影视界的一件盛事,金庸先生也曾经表示,之前的6部《神雕侠侣》影视剧版本,没有一个能够成为经典。如今,张纪中的这部NO.7能否迎合观众的胃口?能否成为经典?3月份,广东的观众可以率先见分晓。因为这部被誉为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40集武侠大剧《神雕侠侣
》3月20日晚20:15将会在广东电视公共频道震撼开播!

  金庸:认可刘亦菲版"小龙女"

  日前,《神雕侠侣》的制片人张纪中向记者透露,自己已亲自带着部分样片给金庸先生过目,都是特意挑选的剧中比较经典的段落,特别是让金庸先生看看剧中特技处理如何,尤其是剧中对“神雕”的处理,这也是金庸先生比较关心的。看过之后,金庸先生对该剧表示比较满意。其中几个经典的场景,比如说“襄阳大战”,可以说拍出了之前几版所没有的气势。

  另外,张纪中告诉记者,金庸先生对剧中刘亦菲的表现也十分满意。事实上,从选角之初,金庸先生就对刘亦菲十分看好,但是也有一些担心,主要是刘亦菲年纪太小,从表演来说怕她功力达不到,从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来看,金庸表示,对刘亦菲版的小龙女很满意。

  张纪中:誓把《神雕》拍成浪漫爱情武侠剧

  张纪中每拍一部戏,都会给它一个定义。“从《笑傲江湖》开始,我就力求每部戏都有个强硬主题,传递强烈的个人信息,这样才能凸现大陆版的特色。”至于《神雕侠侣》,他定义为浪漫爱情武侠剧。

  “杨过和小龙女的爱情在现实中并不多见,金庸说过,不多见的事就是浪漫,俩人站在水里看月亮不多见,所以浪漫。”

  随后,张纪中还向记者一一列举了《神雕》中自己最为得意的三大手笔——襄阳大战、玉女心经以及特技制作的神雕。提到三大得意片断之时,张纪中掩饰不住兴奋,“金庸书里的那只雕,大家都想知道是什么样的。告诉你,特别逼真,举个例说,脚放水里,那脚背上还有水花呢。”因此,张纪中表示自己对《神雕》一剧非常有信心。“因为我的《神雕》爱情戏比较多,美和浪漫是第一位的。加上我的片子很养眼,剧中景色不多见,九寨沟、雁荡山的风景都是人间仙境。”

  对于《无极》被“馒头”恶搞,很多人也在担心恶搞风盛行之下,《神雕》也难逃厄运,不过张纪中倒很豁达:“我觉得被‘恶搞’没什么,这还能说明大家很关注《神雕》,‘馒头’是种娱乐,我们也是种娱乐。”

  黄晓明:以后观众提“杨过”就会想起我

  因为张纪中对特技制作的精益求精,《神雕侠侣》的播出时间一挪再挪。不过网上早已流传部分片段,有不少观众提前观看后将其称之为“超级爆笑喜剧”,裸着上半身的黄晓明更被网友称作新时代古装版“人猿泰山”。面对种种质疑,黄晓明始终是笑容满面,“有争议才有进步嘛!”黄晓明还表示看样片时自己都哭了,尤其是杨过与小龙女在断肠崖分手那场戏,“真的,被我自己演的杨过感动了”。所以黄晓明发出豪言:“以后观众提‘杨过’就会想起我。”

  对于与刘亦菲是第一次合作,黄晓明表示,刘亦菲少年老成,有超出她年龄的气质,因此与她搭戏的感觉非常好。

  刘亦菲:我是最合适的小龙女

  在《神雕》一剧漫长的选角过程中,备受瞩目的“小龙女”一角最终花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影视新星刘亦菲身上。在开拍之初,很多人都对这位完全没有恋爱经验、年龄不到20岁的小姑娘能否演绎好剧中小龙女对杨过深挚而强烈的情感存在着疑问,但从看过该剧片花的网友的评价中可以看出大家对她此番演出的褒奖,连原作者金庸也对她在剧中的表演表示“很满意”。

  对此,小龙女自己的看法是:“我是年纪最适合、最像的小龙女”,因为,“我和小龙女都是与世隔绝的,不敢交朋友,我有时也很冷。”

  而绝情谷中小龙女忍痛不认杨过是刘亦菲觉得最难演的一段,刘亦菲形容自己当时“手在发抖,极力克制,想认又不敢认”。她认真分析说:“小龙女对杨过是很怜爱的感觉,是大姐姐对小弟弟的关爱,我设计了一些动作,比如摸摸杨过的头发呀!但是16年后,杨过发生了很大变化,小龙女还是那样,他们又变成了姐弟。《神雕侠侣》是对神仙眷侣这个词最好的描述,她太为杨过着想,一辈子为杨过而活。最凄凉的是经过了16年等待,他们重逢时,金庸写得特别平和,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我最喜欢这一段。”

  接着,她又评点了自己扮演的三个武侠角色:“王语嫣有书卷气,精读武学秘籍,对爱情专一;赵灵儿年龄最小,演起来不费劲,她善良又有母性;小龙女外表冷漠,内心热情如火,更像侠女。人们都以为武侠小说的女主角必须特别完美,不食人间烟火,才能吸引读者。其实武侠不仅仅是美化现实的成人童话,它在某种程度上更反映了现实的丑恶。”刘亦菲对武侠小说这样下结论。

  孟广美:演李莫愁唯愿人人喊打

  在张纪中的内地版《神雕》中,孟广美饰演大反派李莫愁,谈及此,她得意非凡:“以前有朋友说我要是有朝一日能被看中去拍古装戏,他的头可以拿去当球踢。哈,要知道,张纪中可是早就定了我来演李莫愁的。”

  原来,在这部《神雕》中,张纪中十分看好李莫愁这个角色。“李莫愁这个人是个偏执狂,在爱情失败后,变得冷酷无情,恨天下所有的男人。在我的脑海里,她是个特别有个性的人物,而演李莫愁的女演员必须非常非常漂亮,然后个子也要很高。我一直没找到合适人选,后来直到有一天,我开着车在街上,看见了孟广美的广告牌,当时就灵光一闪,觉得她很合适。我当时还不知道她是孟广美,之后看到她在凤凰卫视的节目才知道是她,于是就找人和她联系。”戏拍完以后,张纪中不但充分肯定了孟广美在剧中的表演,更向记者扬言“李莫愁这个角色定会大红”。

  对于制片人张纪中的褒奖,孟广美马上表示自己感到受宠若惊。有记者总结她所有演过的角色,发现都是反面的。“可能我棱角分明,比较容易扮凶相。”孟广美自己这样分析。

  已经有多个版本的“李莫愁”在前,那么,孟广美眼中的“李莫愁”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她称:“我认为李莫愁是一个悲剧性很强的人物,她是爱情的牺牲品。从医学的角度讲,‘李莫愁’是一个人格分裂的人。”因此,她希望演完后,能“人人喊打”,“这样就说明我成功了。”

  音乐:颠覆传统开创新局面

  继《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射雕英雄转》等金庸电视剧大作之后,音乐人陈彤再度携手和他的老搭档、著名制片人张纪中合作,为《神雕侠侣》一剧进行音乐创作,并亲自操刀为超女张靓颖量身定作主题曲《天下无双》。

  这个版本的《神雕侠侣》无论是特技表现还是主题音乐上都将是颠覆传统电视剧,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新版《神雕侠侣》在原著的基础上更突出了浪漫的情感戏,无论是表演、造型、舞美都追求浪漫色彩。武打的特技已经不是简单的打打杀杀的场面,而是用了最高深的武功境界:无招胜有招。超凡入圣的武打意境和自然景观的场景营造,画面感都很唯美超脱,空灵飘逸,清新自然。贯穿全剧的背景音乐也很契合这些意境。

  该剧的音乐是采用了陈彤最擅长的创作领域——世界音乐的表现形式,优美的人声吟唱在表达人物性格气质上更具深度与震撼力。引用陈彤的话来理解就是:“这个哀伤、悲婉的声音背后埋藏着的爱情故事,不仅仅限于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更加代表了人世间的种种无奈与惆怅。她是以一种哼唱的方式演绎一段旋律,并与小龙女的情节相呼应,做到声画对位。”

  传统意义上我们认为,配乐只是对于剧情的烘托和画面外气氛的填补,但是相信这部配乐将颠覆了我们的看法,情感在于声波中的传递无时无刻,这是一种不可估量的能量。这里的配乐是该剧在视觉上的创作延伸,它已经可以独立的成为一部组曲。它将剧情的荡气回肠和磅礴大气,以及小龙女的内心挣扎等个体精神的超越融入了音符之中。

  造型:为《神雕》注入更多时尚元素

  内地版《神雕侠侣》的片花出来以后,杨过、小龙女的服装造型受到诸多观众非议。为此,记者采访了著名时装设计师、《神雕》剧组服装总设计师吴海燕女士,对于小龙女是婚纱模特、杨过是“人猿泰山”,她大喊“非也”,“这种处理是为凸显时尚感。”

  白色不一定就是婚纱

  读者质疑:女主角刘亦菲的那套白色的小龙女装,令很多看完片花的网友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婚纱,更有网友质疑“各个版本都是白色,就不能换个颜色”?

  吴海燕反驳:在设计之初也曾考虑过不用白色,但张纪中坚持要遵循金庸原著,毕竟小龙女的纯洁在每个人心中扎下了根,白色最能表达其善良清纯的形象。网友觉得像婚纱可能是因为白色的误导,另外剧中的服装全部采用收腰设计,注入了一些时尚元素,现代感很强。其实服装本身的纹样非常精细,尽量做到用刺绣去表达其简单的纹样,哪怕是一个扣子都要符合她玲珑剔透的感觉。

  据了解,小龙女在剧中共有7套服装,白色的主装筛选了30多种面料,最后决定采用真丝绡。小龙女的冬装也格外受人关注,吴海燕表示小龙女的冬装一点都不臃肿,同样收腰设计,其领部还特别增加了鸵鸟毛,稍有风起就会有柔软流畅感,完全可以表达其如水般的性格。

  杨过不是“人猿泰山”

  读者质疑:杨过身上皮草的设计遭受了更多人的非议,甚至有人称其为“人猿泰山”。

  吴海燕反驳:杨过服装的设计主要由一个男设计师完成,刚出来时杨过是一个讨饭的小叫花子,该不该穿成这样剧组也有争议。我们的设计在此处反反复复很多次,于敏导演也认真地参与了设计过程,费尽心思。最后,导演认为“杨过虽然是一个讨饭的,但无论如何也不能显得太落魄,叫花子也不能是一个穷酸的叫花子”。我们也认为,这部大戏是拍给年轻人看的,要注入一些时尚元素,所以我们还是让杨过穿上了皮草。

  《神雕》的服装设计是大型武侠剧第一次由内地著名服装设计师担纲。吴海燕表示,对于观众和网友的评价她早有准备,“在考虑这部剧的造型设计时,原本想把类似日本卡通的画法也注入到设计中,最终还是怕观众接受不了。不过,这部《神雕》是拍给21世纪的人看的,应该有它的时尚特征”。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