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可爱淘越洋支招“打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2:21 新闻晚报

  “伪书不觉晓,处处书商笑;夜来数钱声,书号卖多少?”目前中国图书市场上的韩国“伪书”之多,可以说超乎想象,炮制韩国“伪书”,成了不法书商的发财生意经。

  昨日正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正版喝彩———让韩国‘伪书’现形”活动形象大使,韩国当红网络作家可爱淘越洋发来“对决韩国‘伪书’秘笈”,帮助读者识别韩国“伪书”。

  “韩版伪书”造假暴利

  “韩版”已成书业一大热门,很多书店设专架摆放、推荐,销量可观。特别是网络青春小说,很多书封面上印着“人气美少女作家”、“超级畅销书”、“图书排行榜第一名”等字样,令人眼花缭乱。

  殊不知其中暗藏陷阱。2月中旬,有知情者向媒体透露,目前市场上多数所谓韩国网络青春小说均为“中国制造”,并揭露了其炮制手法:书商找一批懂韩语且急需经济支持的中国学生,把韩国青春网络小说直接翻译成中文,虚拟一个作者,从出版社买一个书号出版发行。此外,也有书商将中国人自己写的小说署上虚拟的韩国人名,再以各种幌子蒙蔽出版社,以合作的方式得到书号再出版发行。而“最高境界”则是书商拿枪手炮制的韩国青春网络小说找个韩国

留学生,以合著的名义,用韩国人的名字出版,一般很难被发觉。

  此事曝光之后,书界开始调查“韩版伪书”内幕。调查结果触目惊心,由于不需支付任何版税,若一本伪书发行量达到20万册,那么可净赚100至120万元。正是巨大的利益驱动,使得伪书制造者不顾一切来坑害读者。

  可爱淘深受“伪书”之害

  可爱淘是在新作《局外人3》中文版出版之际,闻听中国媒体曝光韩国“伪书”一事的,她对此深表感谢。原来,她自己也是韩国“伪书”的最大受害者之一,2001年,她的青春网络小说《那小子真帅》、《狼的诱惑》成功登陆中国后,也遭遇了大规模的跟风、伪造。一时间,《那小子真帅8》、《那小子真cool》、《那女孩真靓》、《猫的诱惑》、《狐狸的诱惑》等书蜂拥而出,给图书市场带来了混乱。

  深下功夫大支招

  由于语言不通,中国读者很难用韩文去网站搜索是否存在该书的韩文原版。对“伪书”就没有办法了吗?可爱淘支招说,查验图书的版权页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可爱淘指出,两类韩国图书需谨慎购买,一是版权页上没有版权登记号,即缺少“图字第××号”字样;二是虽有版权登记号,但在版权申明中却缺少必要的信息,如该书简体中文版由韩国哪个出版社授权出版。

  再则,看目录和内容,目录或内容典型“中国八股”化的书可能是假书。此外,查询英文书名和作者也非常重要,英文书名或作者在亚马逊书店或Google上搜索不到的一定是假书。

  《局外人3》再战青春书市场

  为支持正版,可爱淘新作《局外人3》也在这次活动中粉墨登场。该书的电视剧版权已被买下,正在筹备当中。由于可爱淘的人气,《局外人》

  系列在国内也十分火爆,前两册均已进入畅销书排行榜,第3册上市当日就被抢购一空。

  据中国城市出版社策划编辑王月芳介绍,《局外人3》首印30万册,此书荡气回肠,感人至深。在韩国上市之日,便突破可爱淘自己创下、并保持了四年的单日单本销售纪录,使可爱淘重回韩国畅销书榜首。作者:□晚报记者 谢正宜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