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丹•布朗官司缠身 《达•芬奇密码》难见天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作家丹·布朗的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在全球卖出3600万本,引来阅读狂潮。该书已经改编成同名电影,由奥斯卡金像奖导演朗·霍华德执导、汤姆·汉克斯及奥黛丽·塔图主演,已获邀成为戛纳影展的开幕电影,并将于5月中旬在全球正式公映。如今因为作者丹·布朗涉嫌抄袭,连带影响到影片的发行前景。

  去年8月,就有小说家路易斯·柏杜指控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抄袭了他两本
作品《达·芬奇遗产》和《上帝的女儿》的部分内容,他要求布朗支付1.5亿美元的赔偿金,但纽约法院驳回柏杜的索赔,指其著作与《达·芬奇密码》没有明显相同之处,并判丹·布朗胜诉。

  日前,《达·芬奇密码》作者丹·布朗再次被告上法庭。《圣血和圣杯》其中两名作者李察·利和米高·贝根特指控丹·布朗抄袭了他们著作的主题:耶稣与抹大利·玛利亚结婚生子,血脉繁衍至今。本案近日在伦敦高等法院开审。

  现年41岁的丹·布朗作风低调,甚少露面,估计其写作生涯为他带来约27亿港元收入。据估计,这次诉讼涉及的版权金额高达1000万英镑。熟悉版权法的人士称,这件官司引人兴趣的不仅因为涉及丹·布朗及其全球畅销作品,还引发了关于作家能否引用现成研究的讨论。传媒则认为这次诉讼是历史研究与艺术创作的一次角力。

  《圣血和圣杯》的三名作者多年来一直合作研究圣杯的历史,有关耶稣血脉论的研究更花了十年才完成。《圣血和圣杯》在去年9月再出修订版,因为坊间流传《达·芬奇密码》抄袭其内容,令《圣血和圣杯》销量激增至200万册。两本书的出版社同样是RandomHouse。

  在庭上,控方律师尊尼芬·詹姆斯指丹·布朗不仅将《圣血与圣杯》当作资料来源,并且把该书的中心主题据为己用。他指丹·布朗的妻子比莉芙在搜集资料时,曾在一份《圣血与圣杯》的影印本上划上大量标记,远比其他参考资料多和详细。

  代表出版社的辩方律师反驳该指控蛮横无理,他指出《圣血与圣杯》的意念之前已广泛流传,并不受版权法保护。他还指出《圣血与圣杯》的多个主题都没有在丹·布朗的书内出现。整个审讯将长达三星期,很快便知丹·布朗此次能否胜诉。

  去年刚退休的俄亥俄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史丹·柏兰顿表示,回想当年,丹·布朗经常用电邮向他查询资料,资料搜集和研究的工作由比莉芙负责,显见两夫妇紧密合作。当《达·芬奇密码》出版后,丹·布朗感谢柏兰顿一直以来提供的协助,亲笔在小说内页写上:“史丹———没有你,这本书便会短得多。感谢你的资料。”柏兰顿表示最讽刺的是《圣血与圣杯》原本寂寂无闻,这次审讯令该书突然成为抢手货,三名作者坐享一大笔版税。

  假如《圣血与圣杯》的作者胜诉,理论上,他们可禁止出版社继续发行《达·芬奇密码》。此外,由哥伦比亚电影制作公司耗资一亿美元摄制的同名电影,亦可能被禁公映。(小叶)

  电影《达·芬奇密码》由汤姆·汉克斯与奥黛丽·塔图主演

  

丹•布朗官司缠身 《达•芬奇密码》难见天日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