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单弦名家马增蕙周末荧屏献上《挑帘裁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京津地区曲艺爱好者大多喜欢单弦,也喜欢单弦名家马增蕙的表演。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17日22时38分,将为观众播出由马增蕙表演、马小祥伴奏的单弦《挑帘裁衣》。

  很多老观众都知道单弦又叫“八角鼓”,但是对单弦的渊源,对“十三辙”“子弟书”与“八角鼓”的关系就不熟悉了。其实,中国诗词和曲艺都离不开“十三辙”。当年,
老舍先生曾煞费苦心地将其编成了“十三个字、一句话”,即“俏(摇条)佳(发花)人(人辰)扭(由求)捏(乜斜)出(姑苏)房(江阳)来(怀来),东(中东)西(一七)南(言前)北(灰堆)坐(梭波)。”明末清初,戍边的满清八旗军中流行“边关调”“马头调”“打草竿”等曲调,兵士们填词演唱以消解寂寞。乾隆年间,北京出现以八角鼓击节的“八旗子弟乐”为基础,参照民间大鼓、弹词,用北京民间十三道大辙、七言为主体唱词、以八角鼓伴奏的“子弟书”。因北京城分为东、西,“子弟书”也分为东、西韵。以后,西韵“子弟书”传入天津,演变成为以说唱长篇大书为主的“卫(天津卫)子弟书”。嘉庆末年,北京民间有了一人自弹自唱或二人一弹一唱的“子弟书”演唱的新形式。

  早年一人自弹自唱叫“单弦”,现在这个曲种,不论是自弹自唱,还是单人执鼓演唱,或是更多人演唱,都统称为“单弦”。

  单弦的曲目多根据小说改编,如《胭脂》《杜十娘》《武十回》等。新中国成立后,单弦艺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除有大量新创作曲目外,唱腔音乐、表演形式都有所变革,如增加男女对唱、单弦牌子曲联唱、表演唱等。享有盛誉的演员有曹宝禄、石慧儒、赵玉明、马增蕙等。本期节目播出的《挑帘裁衣》就是单弦演唱的名篇。

  本期节目还将播出郭德纲、于谦合说的相声《叫卖图》,王友如、李宾的相声《新改行》,武汉邮政艺术团表演的《西南风情》,江苏演艺集团许虹表演的木偶《板桥作画》以及来自墨西哥的杂技表演《对手顶》等。(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