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汇聚众多武术名家 徐克《七剑下天山》央视开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6:29 中国新闻网

  徐克在武侠界竖起一面大旗,挥洒、写意的电影《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笑傲江湖》令人们醉心于他的快意恩仇。40集电视剧《七剑下天山》今晚在CCTV-8黄金时间隆重推出之际,首次担当电视剧创意总监的徐克却说:“我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不再坚持好人永远是好人,坏人一出场就是坏人。我希望武侠剧跟现代生活合拍,“七剑”都有着尘世间凡人的弱点和瑕疵,能够反映出人性的真实。现代都市人不喜欢在悲剧中流泪,所以我给了观众一个圆满的结局。”

  现在的武侠作品越来越依赖特技,朝魔幻的方向发展,却也因形式太过炫耀而渐渐流失了那些真正打动人内心的情感。一直以来,中国人对武侠存有一种特殊的情愫。武侠世界一直承载着人们的一种美好向往,武侠的真谛也正在于此,无论是江湖恩怨情仇还是人性的多面都在武侠中折射出非同一般的光芒,这种光芒正来自武侠中的功夫。但是,在高科技手段飞速发展的今天,电脑制作的虚幻影像和虚拟世界已成为武侠剧中的惯用手段。久而久之,武侠剧开始偏离武术本身,将视角局限于电脑制作的逼真效果与追求现实中实现不了的“功夫”,在带给观众视觉冲击的同时却多了一种不真实。

  而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则是按照最纯粹的武侠质感打造而成,讲述的是一段感人至深的江湖友情。《七剑》是迄今为止,汇聚武术名家最多的剧目,大家熟知的武术专业人士,如张鑫炎、于承惠、计春华、赵文卓、元彬、桑伟林、陈会毅等众多名家都参与了该剧的演创,武打设计逼真、写实,动作流畅、画面拍摄一气呵成,“七把剑的扮演者”所有的武打动作均由演员本人亲自完成,不用替身。

  说到这里,便要介绍一下该剧的艺术总监,除了众所周知的创意总监徐克外,《七剑》出鞘荧屏所仰仗的另一位武侠巨匠张鑫炎。张鑫炎崇尚武侠自身的魅力,他也是梁羽生的多年好友。当年把梁羽生最心爱的一部小说《云海玉弓缘》搬上了银幕,成为轰动一时的佳作,并发明了现已普及的维亚技术,从而使武侠片中的英雄开始飞檐走壁,开创了武侠片的新纪元。20年前由他执导的电影《少林寺》风靡一时,张鑫炎由此扬名立腕,树立起一代武林宗师的称号。拍摄《七剑》曾是张鑫炎多年的梦想,年迈古稀的老人把这部戏作为自己的收山之作。

  为了这部戏,张鑫炎用了四年时间前期筹备,专门研究每个主要人物的武术动作,组成了以导演徐克为首的超强规模武术研究小组,汇聚了众多武术高手,包括国内顶尖散打运动员。他们凭借平生所学、所悟,设计出前所未有的武术绝招。武术本身的魅力,配以具有徐克风格的超现实武术构思,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将是一个亦幻亦真、精湛绝伦的武侠世界。(北京晚报;金力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