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德纲陷入“相声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贺雅佳

  郭德纲一直是个在茶园里说相声的演员,在天津到北京的相声江湖中跑了十多年龙套。今年春节之前,他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但短短两个月,随着沸沸扬扬的“伪造风波”和“汪洋起诉”以及郭德纲本人的“改投师门”以及他段子里惯用的“脏哏臭哏”,一下子他成了学术、道德领域的众矢之的,深陷“相声门”。

  与此同时,由于郭德纲的平民色彩和平易近人,他受到了相当部分观众的拥戴,被誉为“相声界的草根英雄”。正是由于他身上的争议性不断,“拥郭”与“倒郭”两派不断交锋,郭德纲“意外”地一天比一天红起来。

  郭德纲的“三宗罪”

  

  第一宗罪涉嫌贪污

  在郭德纲一夜成名后,有媒体突然爆出郭德纲早年在天津工作时因涉嫌经济问题被单位开除的消息,郭德纲当时的领导杨志刚馆长后来在采访中也证实了此事。他说:“感觉郭德纲是一个想法颇多,比较爱财的年轻人。在1994年年初,文化馆的会计发现有一些领导签字郭德纲经手的票据有问题,就拿给我们看,我们发现签字不对,就拿到公安局做鉴定,结果有几十张票据的领导签字是伪造的,涉及的金额当时足够判刑的了。这时郭德纲的父母找到了我,恳请我这个师傅‘帮忙’,我通过关系和找证明人,把涉及的金额想办法减到了几千元,让郭德纲逃过了这一‘劫’。”杨志刚说这时又发生了一件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一天文化馆的一个干部告诉他放在会议室里面的剧团的一些演出“行头”不见了,因为以前有一次找不到会议室的钥匙,他看见郭德纲用手拽了一下会议室的把手,这件事给他印象很深,他把郭德纲叫到外面单独谈话,让郭德纲把拿走的“行头”还回来,结果“行头”果然是郭德纲拿走的,谈话之后他只还来了部分“行头”。

  当事人说———

  

郭德纲陷入“相声门”
郭德纲:“我犯了一个大错误———伪造!直到我死,我都要承认,我确实犯过这样一个大错误,那是1991年,我18岁。那是因为自己的师傅(杨志刚馆长)家中装修费要用公款报销,所以才伪造领导签字报销。”“馆长有时就要找茬骂我,他有个特点,以点带面。由今天找的茬开骂,接着便前后五百年的串都连上了,我从他的只言片语能读出的只有一个词:恶毒。”

  杨志刚:“其实最早披露郭德纲伪造签字的事儿,是相声名家尹笑生接受采访时透露的。郭德纲从去年底开始就火起来了,他的自传没有提过我也可以理解,毕竟他提到我就会涉及当年那不光彩的日子,所以不承认我这个师父无所谓,我们各干各事儿,我也不会介入他的事情。可是丑闻被披露出来后,郭德纲却把矛头指向了我,他认为这事我最清楚,于是把犯错的理由归结到我用公款装修房子了。他颠倒黑白、无中生有地向我泼污水,那我就得站出来说个清楚。”

  第二宗罪:

  指名道姓说他人的老婆“跟别人睡觉”

  相声演员汪洋把郭德纲告上了法庭,原因是郭德纲在新年相声专场中指名带姓地提到“汪洋的老婆跟别人睡觉,汪洋因此要自焚”,汪洋认为这是对他的人身攻击。不仅如此,郭德纲在自己的博客里还写道:“每天周而复始地练功,确实有让人烦的时候。老爷子住的大杂院里有个孩子比我大几岁,据说也喜欢相声。他家是卖汽水的,这孩子每天骑三轮车拉着汽水、啤酒满街跑。每当看到我练功,他总是一副轻蔑的面孔,我也很纳闷,他喜欢相声为什么不学不练呢?很多年后,这个不学不练的孩子红遍天下,他叫汪洋。”

  当事人说———

  郭德纲:“听到有媒体说汪洋要告我,我当时就很担心。侯耀文老师也觉得,在这件事情上,我是有点没轻没重,于是就让我打个电话给汪洋道歉。我打了,对他说,‘大家都是兄弟,只是个玩笑,别往心里去。’汪洋当时回答很正常,说都是自己人,没有什么意见,就是嫂子有些不乐意。后来我又连打了八个电话,也一直没有人接。我就给他留了个言,说,‘大家还是兄弟,我觉得真没什么事情,有空就回个消息。’可是自从那次到现在,我就再也没有接到过汪洋的电话。”

  汪洋:“我是一个男人,我要维护我的尊严。我只不过就是想让他在媒体上道个歉,把网上的文字删除掉,尽管最后他把文字删除了,但是到了我给的最后期限他依然没有道歉。说声‘对不起’难道有这么难?我实在是忍无可忍,我走到这一步全是他逼的。”汪洋起诉后,郭德纲曾向媒体透露自己八次向汪洋道歉,汪洋回应:“编瞎话都没有这么编的,太没谱了!”

  第三宗罪:一红就不认恩师

  郭德纲现在的师傅是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但据介绍其实他真正的师傅正是被他称为“馆长”的杨志刚。郭德纲刚到北京的几年还通过同行给杨志刚带话,而自从拜侯耀文为师之后,就再也不提他半句。最近蹿红后,侯耀文公开表示:“我才是郭德纲惟一的师父,天津的杨志刚只是他的老师,相声行里有行规,老师可以有很多,但师父只能有一个,郭德纲拜我为师是有正式程序的,经过了引师、保师、代师的过程,行里人都见证了这一切。”

  当事人说———

  郭德纲:“我正式磕头拜师的,最正宗的师傅只有一位,就是侯耀文老师。其他的都不算。”

  杨志刚介绍说郭德纲是1987年跟他认识的,其后曾跟他学艺七年,“他说的《闹公堂》从‘梁子’到‘使活’基本上都是我教他的,甚至连防身术我都教过他。”

  “挺纲”还是“倒纲”

  

  “挺”派

  赵本山:“相声说得好不好关键是看观众的反应,没听过郭德纲说相声的人,根本就没有资格评价他。纲子的相声让观众都自然发笑了,那他的目的也达到了,只要他一直坚持当初的梦想,早晚可以成为相声界的大师,我打心眼里支持他。”

  侯耀文:“郭德纲自然不用我保护,我觉得他现在最需要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本山也是从爱护人才的角度去说他的,这很好。现在关键是群众如何看待郭德纲,毕竟人无完人,我们都会有缺点。”

  “倒”派

  夏学銮(北大社会学家):“现在郭德纲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是时尚的东西总是一阵儿就过的。”

  相关:郭德纲4月来穗演出

  4月23日和4月30日,郭德纲将两次亮相广州中山纪念堂。4月23日,他将与侯耀文、侯耀华、石富宽等相声界名流在中国笑星名家相声小品歌舞晚会上一展技艺;相隔一周后,他将二进中山纪念堂,与南派“笑星”大兵一起上演一台南北笑星庆“五一”的晚会。据悉,4月30日的演出最高票价280元。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