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坛“群殴”脏乱不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7 东方网-劳动报

  白烨低评韩寒2月下旬,文学评论家白烨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文章,认为“80后”写作从整体上说还不是文学写作,只能算是文学的“票友”写作。“80后”不是真正的作家,而只是文学创作爱好者。“80后”作者和他们的作品,进入了市场,尚未进人文坛;文坛对他们只知其名,而不知其人与其文。

  韩寒一见此文很不以为然,隔天就在自己的博客上表示,“非常讨厌以年代划分作
者,哪能分类。某些所谓文学评论家非常愚蠢,对畅销书从来置之不理,觉得卖得好的都不是纯文学。我的写作可以说是中国难得的纯文学。写我所想,并不参加任何宣传活动。也从不叫人帮开个研讨会之类。”韩寒还在文章中“揭露”,白烨身为评论家却对自己策划的图书大吹大擂、制造新闻等。

  谩骂充斥博客

  无数跟帖占去了一页页电脑屏幕。在韩寒博客后跟的大多是叫好声,在白烨博客后跟的大多是谩骂声。面对嘲笑、挖苦和肮脏话,白烨只好于3月5日将自己的博客一关了之。韩寒得胜后还追加一句:“白烨关博客,是因为自己批评惯了别人,就受不了别人批评他,完全不用同情。”

  陆天明打抱不平

  白烨不愿再战,不但关了博客,还关了手机。有媒体记者找不到白烨,便去找其他作家谈看法。著名反腐作家陆天明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白烨有权利批评韩寒,白烨是文学批评家,批评家不进行批评,还算什么批评家?我们现在的文学界,缺少的正是肯站出来说真话的批评家。陆天明说韩寒“他也就是十七八岁嘛,又没有读多少书,他所能知道的也就是一个中学校园里的那点事。”

  “韩迷”恶骂惊人

  韩寒在对白烨的批评语言中,出现“马桶、强奸”等字眼,令一些文人十分反感。文学评论家解玺璋说:“如果我是韩寒的家长,我绝对大嘴巴扇他。”作家王晓玉说:“这种做法非常恶劣!”

  而韩寒的支持者、个别“寒流”,写出的话语更是触目惊心,以致陆天明不得不在3月15日发表《一点声明》:“有人在这儿要×我的妈,(我要告诉这些年轻人,我的妈已经八十多岁了)还要我去死。用尽了人间最恶毒的语言,如果他们真的认为自己是在‘挺韩’,我相信,韩寒也会为他们难过的。”

  □记者张伟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