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首富的诞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我的大学

  吴凌

  夏蛤蚂是我们815寝室的老大,算是有点社会关系的人,他揽了个让兄弟们赚上点小钱、自己赚大钱的活计,还找了一个广告专业的老师,一起为某超市进行市场调查。

  超市要求提供2万份调查问卷,至于为数15页的问卷题目,是由广告专业“市场经验丰富、从事多年市场调查研究、校广告协会秘书长、著名博士生导师”李教授,与“校学生会组织部部长、资深校际活动家、××杰出青年前百强”的夏蛤蚂,经过无数昼夜辛苦设计的。

  同寝室兄弟们看到这段话后都笑得缓不过气来:所谓的李教授其实是历史系的讲师,刚调到广告专业一个星期,还个是做心理辅导员的。据说他最初看见ad.两个字母,不知道是广告的缩写,问学生:“这是不是

阿迪达斯运动鞋的英文啊?”至于夏蛤蚂,如果把那“青年”前再加上“利已”,就更加名副其实一点。

  这样的调查问卷设计质量如何,可想而知。夏蛤蚂和我们点着蜡烛打“跑得快”时,在发牌的空当里,如果轮不到他输了钻桌子,他也会煞有介事地从《市场调查与方法》上,抄上两个问题——我们承认,这试卷确实是辛苦熬出来的。

  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815寝室的各位兄弟全都做了“市场调查员”,如果调查合格,按每份问卷5元钱给予调查人员。而被调查人员是有洗发水、香皂和

微波炉保鲜膜等礼品赠送的。为了保证问卷填写的客观真实性,按夏蛤蚂要求:问卷有个“三规”,即要在规定的区域、规定的楼层、规定的房号进行抽样调查,一定要由被调查人亲笔填写,而且每个问题都必须回答。

  在那两周的调查时间里,815寝室里每天到凌晨三点,各位同仁还在挑灯填写问卷。这问卷填写真有讲究,笔迹也不能一样,不然会被监督调查的老师看出来。王二龟准备了6支不同的钢笔,左右手轮流填写ABCD。

  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曾经说过:如果你的铅笔上的橡皮在你用完铅笔心前就擦光了,那说明你错得太多了。那些问卷哪怕是自己填写一千遍,也还是错得太多了。以至于最后验收时,还有20%的问卷被查出舞弊:问卷上要求填上被访者的身份证号和性别,列位看官,我们从那次调查学到了新的知识:身份证号的最后一位奇数或偶数,是用来表示持证人的性别的。结果,最后被告知:众多的被访对象的性别和身份证上所显示的数字不能吻合。

  夏蛤蚂在调查总结会上表现出伤心欲绝状,还在监督调查的老师面前做了检讨。他说:他为某些同学贪图简便、徇私舞弊的行为感到痛心疾首。寝室的诸位在下面骂骂咧咧,因为夏蛤蚂说了,在每份合格问卷上抽取一元,作为他自己的劳务佣金。两万份问卷中,刨去四千份“无效问卷”,夏蛤蚂一个人活活赚了一万六千元,很快变成了学生中的首富。

  寝室里的香皂和洗发水——那些应该送给被访者的礼品,也因为不少被访者就是访问者,而一度多得塞满了衣柜。晚上熄灯后,从洗脸房回来拉开衣柜,往往从顶格掉下来几块香皂,砸得人脑袋生疼。

  (本版插图刘一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