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四名嘴”把脉浙江“四主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9:59 青年时报

  最近,总能在电视上看到小强、李艳、朱丹、龙薇薇四人的宣传片,画面制作精良,让人耳目一新,而且他们还有个很响亮的名称———“强力助威”(四人名字的谐音)。这是浙江广电集团今年在电视媒介中做的一个大胆尝试———打造自己的节目主持人。

  为了使这项举措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昨天,浙江广电集团在杭州召开了“‘四大主持’业态高峰论坛”,特别邀请了央视“四大名嘴”———白岩松、董倩、董卿、周涛
及国内播音主持理论研究专家为他们四人的风格塑造、品牌价值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号脉诊断。

  望 赶上好时候

  ●白岩松:“一次具有学术性的事件,不是炒作活动。我没想到这么快就参加一个中国的省级的打造主持人的一个研讨会,挺好玩的,是一个新的样态。”

  ●周涛:“在所有的卫视以及中央台的屏幕上我可能是第一次看到(宣传片),当时我觉得这四位主持人非常幸运。”

  ●董卿:“作为个体来讲,特别是在起步的时候,能够有这样一种推动的力量还是挺幸运的。”

  ●董倩:“四位主持人能够有你们这样的领导,真的很幸运。因为打造的前提是要爱护,所以要量体裁衣,越合体就越能突出一个人的魅力和特色。”

  闻 从元宵节说起

  ●白岩松:“既然是四个人闹元宵,这四个人可能就会被同质化了,这可能是朱丹和龙薇薇的强项,但小强也要衣冠楚楚地卖力弄出快板来跟大家拼晚会,李艳现在也要唱歌,要那么扭一扭,让东北姑娘全能。是不是合适?”

  ●周涛:“我觉得节目主持人这个称谓很有学问,节目在前,主持人在后,假如没有好的节目,再好的主持人也立不住,如果反过来主持人对节目有主导作用,那就变成主持节目人。”

  ●董卿:“可能就像大家看惯了十年前传统的主持风格,现在都在求变、求新、求另类,但我觉得是为了让别人喜欢你去这样做,还是你本身就喜欢这样做,这是我们应该想一想的问题。”

  问 与“打造”有关

  ●白岩松:“一旦打造被隆隆重重地开张了以后,假如中间一段时间没有声息了,会是一个笑话。还有打造的时候,效果最后不是很好,它对其他主持人的成长是什么,影响是什么?如果由于打造主持人过程当中,给其他主持人更好的驱动力,我们又有第五个、第六个时怎么办?”

  ●周涛:“从电视人的角度我可以看出来朱丹那种彷徨或者是为难,我可以感觉到她的心理状态不是很稳定。龙薇薇太像王小丫,神态很像,有一些语言方式也很像,大家会觉得你像王小丫,这样会让你们类比,就很难跳出这个圈圈来了。”

  ●董卿:“小强给了大家非常可信可靠的形象,作为这样一个节目主持人,你们在节目当中要有很鲜明的信号,但是作为这样一个社会性的节目,这个信号不会很强烈。因为在自然状态和在演播室当中,是不一样的。”

  ●董倩:“爽快可能并不适合一个新闻主播,因为爽快是其中一个特质。李艳必须得转型,因为推出四大主持人,他们都有自己的特色,某种程度上是不可替代的,但是新闻播音员,你这个角色会很轻松被别人取代的。”

  切 几点建议

  ●白岩松:“主持人生活在巨大的名利场,最重要的素质不是业务素质,而是心理素质。需要有一个阴性的墙把他们隔绝一下,这个墙要软,不要太直接地打造。这四位主持人一定是在有相当厚实的群众基础上塑造的,我们不是硬炒,不是硬做,我们不能去塑造一个演员。”

  ●周涛:“朱丹有先天优势,她的个人形象是非常契合当今对于这种时尚的一种审美的形象和趋势的。李艳身上有那么一种激情,这种激情我觉得应该保持,保持在自己的栏目应用当中,这个会让你不同于一般的新闻主持人。龙薇薇的定位是穿针引线型的,把灯光最辉煌的时候,让给选手,自己站在旁边烘托的。”

  ●董卿:“四个人在一起还是和谐的,但是如果四个人单独再看自己节目的时候,还是很有鲜明的个性的。现在有这样很专业的、策划的班底在为你们考虑一些事情,我觉得应该还是要抓住这个机会。好的主持人应该是在节目当中找到自己最适合的话语状态,台下和台上并没有很大的区别。”

  ●董倩:“李艳特别时尚,特别精干,特别有活力。接下来可能更多的是要机敏,因为优秀的女性主持人,不光看脸,看衣服,最主要是看精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寇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