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徐的博客变成书(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06 每日新报

  徐静蕾目前在网上炙手可热,她的走红并不是因为又执导或主演了哪部影片,而是她的个人博客的点击率已超过1700万,被网友誉为“中国第一博客”。记者日前获悉,徐静蕾的博客文集《老徐的博客》将于本月底上市,这是徐静蕾的第一本文字图书,其书名和自序都是她本人用毛笔所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徐静蕾,请她谈了写博客的目的以及出版文集的动机。

  写博客锻炼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

  谈到自己写博客的目的,徐静蕾说:“当时公司的同事说新浪网给我开了个博客,要我在上边写写东西发发照片什么的,我觉得这很有意思,所以就开始在拍戏的间隙和失眠的深夜开始尝试写作。我觉得写博客锻炼了我的文字表达能力,我以前也写过剧本,但写东西会有压力,经过这4个多月,我写东西时没有了压力,甚至我觉得靠写字能挣钱也不错,不用和那么多人打交道。不像拍电影,要不断推销自己。至于上千万的点击率,我觉得不能说明什么。我的博客受欢迎既不是因为我写得好,也不是因为我是美女,更不是因为我是一个最好的导演,其实就是一个综合。演员都有银幕上的形象,而我写的都是我生活中的自己,我会很大程度地去表现我的生活是怎么样。我跟大家一样,只不过我的运气可能比很多人要好。我觉得晚年幸福才是最大的幸福,现在的幸福并不代表将来。”

  博客适合随心所欲的性格

  徐静蕾说:“我以前对网络会有一点本能的抵触,但这段时间接触网络之后,就感觉不太一样了。其实我完全没有想到我的博客会有这么多人看,因为我也好久没演影视剧了,逐渐转到幕后,是网友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去做这件事。因为我拍电影是通过影像和故事的形式来表达我想说的话,而博客也是一种表达。刚开始写博客时就是好玩,发表一段心情,给大家看一张照片,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它工序特别简单,不像出书、拍电影那么复杂,博客只需要我每天想写的时候写一点,不想写时不去管它就行了。欠别人东西会给我非常大的压力,尤其我平时已经有很多工作了,但博客就很符合我的性格。”

  《老徐的博客》出版也是应运而生

  自己的博客要以文集的形式与读者见面了,对有关名人出书为钱为名的说法,徐静蕾淡然地表示:“我的博客引起媒体关注后,有很多家出版社来与我谈出书的事,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出一本自传,可我现在很清楚自己的阅历还远远不够。如果我要出一本自传,首先我要过自己的这一关。现在我要出书,是为什么?为了我1000万的点击率吗?为了我写博客短暂的几个月吗?都不是,其实我的生活工作很枯燥,我写自己去参加一个活动,别人会说我炫耀自己参加的活动多么有名,但我自己更关注的是感受,同样一个事情,会有很多角度去看。否则就成了行踪报告,这么多记者都知道我在干

  吗呢,我没必要再说一遍了。因此,我的博客被编成文集出版是应运而生,它不是我的自传,但内容包括了我的生活、情感以及与别人的交流。出书对我来讲是一件大事儿,我一定要对得起自己,我相信那些点击率代表着我会给读者带来一种享受。”

  据《老徐的博客》一书的责编符红霞介绍,这本书收录了徐静蕾自去年10月25日开博客以来至今年2月28日所有博客文章共100余篇,全部是在网络上公开过的内容。但该书绝不仅仅是从网上直接照搬,而是精心地进行了编辑,加上了自序,以及大量珍贵的图片,让读者从更多生活细节中感受到一个身边的徐静蕾。全书共分为7章,第一章“我的博客试验田”里,徐静蕾回忆了会烧一手湖南菜的奶奶,记载了中学时代小女生间的情谊;第二章“博了又如何”中,她第一次坦诚了自己的初恋,以及对裴勇俊那种狂热的欣赏;第四章“日子日记”中更给众多博友透露了她的增高小秘诀。

  新报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