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梁羽生情系《羊城晚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七剑下天山》昨起在央视八套首播

  本报记者李丽

  1984年,小说《七剑下天山》通过《羊城晚报》首次与内地读者见面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昨晚起在央视八套首播,这部电视剧勾起了不少晚报读者的回忆,他们纷纷致电本
报表示,22年前,他们都或直接或间接地通过晚报接触了“七剑”。

  1984年10月5日,《羊城晚报》的晚会版刊登了《七剑下天山》修订本的楔子。这是“七剑”与内地读者的首次见面,无数人便是从这一天起知道了什么叫作“武侠”。

  武侠开先河业内起争议

  其实早在1956年的香港,《七剑下天山》便在《大公报》上连载。但是在那个年代,中国内地显然还不能接受“武侠小说”这样的文学形式。1984年,一向领风气之先的《羊城晚报》,引进香港新派武侠大家梁羽生的名著《七剑下天山》———这是历史上内地报纸首次连载武侠小说。

  “当时连载《七剑下天山》,在内地算是件破天荒的大事,因此争议挺大,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22年前负责晚会版的本报资深编辑林超说。

  梁羽生自己也描述过当年“七剑”在本报连载后在文学界引起的纷争。1984年11月20日,梁羽生作为港澳组的代表参加了中国第四届作家代表大会。会间有一位梁羽生很尊敬的学者批评了《羊城晚报》上的“七剑”连载,说晚报不应该刊登武侠小说。当时这位学者不认识梁羽生,而梁羽生恰巧就坐在他的背后,于是他站起来反驳:“什么叫文学?请你给个定义。”梁羽生后来解释了自己的观点:“不能说历史小说就比文艺小说高明,也不能说文艺小说就比武侠小说高明,小说好不好不是由形式而是由内容决定的。”

  厚道梁羽生慷慨捐稿费

  稿费的多少,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作者的身价高低。当时梁羽生在港台和海外很红,各地的大报都以高额的稿费来“引诱”这位新派武侠大

梁羽生情系《羊城晚报》
师。而当时,《羊城晚报》刚刚复刊没多久,支付给梁羽生的稿费,对他来说真是“毛毛雨”而已。但梁羽生并不计较,在与林超的多次电话来往中,他都表示,自己并不计较“身价”,还嘱托本报将他的稿费转赠给广东儿童福利会。

  回忆此事,林超不禁感叹梁羽生的侠义心肠。林超还回忆起另一件事。当时自本报引进“七剑”后,梁羽生作品开始在内地大为流行。有些人为了谋利,甚至盗用梁羽生的名字,炮制出许多名为“武侠”实则“艳情”的货色。有些读者看不过,便给本报写信,让编辑把信转给梁羽生。后来梁羽生平静地回信说,这类事情他听得多了,只希望“有机会时请贵报代为澄清一下”。一般的文学家都很看重自己的名头,而梁羽生在自己的名字被盗用时却不恼不恨,林超忍不住又要感叹:“好一个厚道长者!”

  梁羽生与本报的一段情,他一直都深深记在心上。至今,梁羽生在接受采访时依然不时提及《羊城晚报》,偶尔来广州他也一定要跟本报的老朋友们一起饮茶吃饭。

  读者“七剑梦”至今仍回味

  当时本报连载《七剑下天山》,足足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一年中是怎样的盛况?林超回忆:“无数读者晚晚追读,《羊城晚报》为之‘洛阳纸贵’。出版社出‘小人书’,远在黄河之滨的《名人传记》杂志也派员南下,向晚会约稿,要介绍梁羽生及其作品……”

  这些天,很多读者来电话说:“当年看《羊城晚报》连载的《七剑下天山》,曾经是我每天都等待的一件事。”不少网民也表达了自己的“七剑情结”。一位网民为“鲁莽智深”的人说:“记得第一次见到的广州媒体是《羊城晚报》,当时在邮电局的读报栏上能看到。那时羊晚连载《七剑下天山》,惊为天书,每天必去,断断续续看了一年才看完,从此打下自己酷爱武侠小说的深厚基础。”另一位网名为“楼上听歌”的网民则回忆:“记得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和外婆每天傍晚时分都伸长了脖子在等那份《羊城晚报》,为的就是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可是,报纸连载因篇幅所限,实在短得可怜,我和外婆不用十来分钟就都看完了,于是两个人又企盼着第二天傍晚快快到来。”

  赵文卓蔡少芬“七剑”挑大梁

  

梁羽生情系《羊城晚报》

  

梁羽生情系《羊城晚报》

  本报当年连载《七剑下天山》,顿时洛阳纸贵

  

梁羽生情系《羊城晚报》

  梁羽生给“七剑”打65分

  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昨晚在央视八套与观众见面,小说原作者梁羽生在电视剧播出前率先看过部分内容,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给《七剑下天山》打了65分,因为“假定再有40集就完美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徐克导演的《七剑下天山》你看过了吗?

  梁羽生(以下简称“梁”):电影我还没有看过,电视剧看过一些。(你觉得还满意吗?)电视剧不错,大框框是我原来的,里面有一些变动,后来我就看懂了,因为我看的40集是前半部,应该相当于前传,还应该有后半部。

  记:就目前看到的部分来说,你觉得徐克导演眼中的《七剑下天山》和你笔下的同名小说一样吗?

  梁:增加了很多情节。楚昭南是个很重要的角色,原著开头他是正面人物,后来写他的个人主义,走上叛徒的路子。现在这个人物身上多了一些悬疑。如果(电视剧)只是这样就完了,那和原著确实有很大不同,他(徐克)改动的情节比较多,书里面还有主要情节没有发挥出来,现在只能打65分,但是它后面还有下半部,假定再有40集就完美了,可以打85分或者90分,16年后的故事就正好接上了。现在前半部还有一些情节没出来。

  记:你最满意的是哪一部作品的改编?

  梁:我对电视剧《七剑下天山》的期望很高。

  

梁羽生情系《羊城晚报》
记:这部电视剧对你原著的改动这么大,你真的不会在意吗?

  梁:小说和影视作品是两回事,影视作品是集体创作,虽然导演是最主要的,但是它是多方面的艺术结合,小说是作者本人的创作,自己的思想技巧在里面的成分很多。

  对于徐克的改编,我是可以接受的。我尊重他的改编,虽然与原著有比较大的不同,但还是要看他的下半部。不能以我自己的喜好要求别人一定要怎样。(有没有底线的要求?)我的底线就是人,人是最重要的,是本位。

  记:对于这部电视剧你认为有什么遗憾的地方吗?

  梁:遗憾的地方要看了下半部才知道。这部剧有一些情感矛盾在其中还没有展开,我自己对于这部小说还是有点野心的。我当时想的是要写中国的《牛虻》,主要是用它的精神,有一些意识流,包括叛逆的东西,这些东西现在我还都没有看到,要等到下半部。

  目前我能说的是,《七剑》在商业上可以说是成功的,在细节上有不少新的东西,另外就是情节更丰满、更贯通了。其实电视剧《七剑下天山》还没有真正碰到《七剑》的故事,很多情节发展还是天山系列,包括《白发魔女传》和《塞外奇侠传》。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