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大千子女誓为名誉而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2:42 新闻晚报

  电视剧《张大千》最近惹上了麻烦。昨天,张大千女儿张心庆在郊区某养老院接受记者采访时愤怒地表示:“电视剧都已拍好了,但他们至今不给我们看剧本。不久前,我们从朋友处看到了片花,简直就是不忍心看。剧中不是宣扬张大千作为国画大师的艺术生涯,而是渲染他和七个女人的故事。千奇百怪、胡编乱造,这是对先人极大的侮辱。”这位77岁的老人决心要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家族的尊严。对此,制片方负责人张先生反驳说,这种指责是“不准确的”,他们将以广电总局最后的审片结果为准。

  张心庆:该剧是对张大千极大的侮辱

  张心庆是张大千原配夫人惟一的女儿,退休前在四川当老师。昨晚,当她接到记者的电话时依旧是忿忿不平,逐一细数了对方的“罪状”。最让她感到气恼的是,张大千有好几个子女目前都生活在国内,但是制片方“骗”过了健在的、最有发言权的老人们,而是找了两个孙子辈的担当该剧顾问。“我父亲1948年就离开了大陆,但是我的侄子张进先是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我的儿子施磊是1965年出生的。他们对很多事情一无所知,有什么资格当顾问?”

  她告诉记者,当时制片方曾经答应剧本一定会让几位老人家先过目同意,但是现在已经拍竣了都没有见到。不久前,剧组邀请他们到北京看片,她和在银川的哥哥、在兰州的弟弟都给予了拒绝。“我们不会上当的,一定要让他们先交出剧本。我们几个已经形成了共识,这样的电视剧不能用张大千的名字,他们可以改名李大千、王大千都可以。”张心庆的哥哥目前身体不佳,而她自己强撑之下一时气急,导致血压升高。“不管怎么样,我一定要讨个说法。”

  在看到了该剧的片花之后,张心庆认为,该剧侵犯了张大千的名誉权,将其演绎成了一个风流成性的浪子,包括把张大千的红颜知己李秋君描写得不够正派。“他们两个人之间是清白的,电视剧却把她刻画成迫不及待要得到父亲的样子。除此之外还添加了许多无中生有的情节。”

  制片方:一切以广电总局审片结果为准

  由于张心庆的儿子也是该剧的顾问之一,如果起诉势必把儿子施磊放在了不利的位置上。“我不惜和他们反目。父亲是我一生最尊敬的男性,我不容许别人来践踏老人家的形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无法无天。”昨天,儿子施磊给她打来电话给予劝说,张心庆说:“我根本就不要听,因为你们都没有资格。”母子两人的对话陷入僵局。

  随后,当记者致电该剧负责人张先生的时候,他拒绝回答相应的问题:“我们不想陷入炒作的漩涡中去。再说,现在电视剧还没有送审广电总局,一切以最后的审片意见为准。”对于为什么至今没有让其子女看剧本,并对此提出修改意见,他给予了否认:“我们请她看,她就是不肯看。她现在的说法不准确。”

  在匆匆的对话中,张先生还着重说:“我们也了解到,现在电视剧人物传记类的拍摄并没有非得家属同意这一条。”但是他同时表示,对于张大千子女的反对声音,制片方还是比较重视的,目前正寻求积极的解决方案。此后,便不愿意多言。

  律师:要看是否故意贬低和丑化

  上海翟建律师事务所陆建承律师分析说,传记类影视剧是不是构成侮辱,主要看该剧的出发点是不是故意贬低和丑化别人。另外,经过艺术创作的电视剧必然有一定的虚构夸张,但是要看这种夸大是否在正常范围内,是否给当事人的道德形象带来损害。

  陆律师还介绍,张大千的第三代后人应邀当了该剧的顾问,但是这并不排斥家族中的其他人提出异议,不能因此剥夺了第二代后人民事诉求的主张权。“张大千孙子当了顾问,孙子并不一定就是被告。而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就应该谁来承担责任。当然,如果造成恶劣影响的点子是孙子想出的,那他也应该承担相应责任。”作者:□晚报记者 张建群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