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专场”小心试水“墙内飘香”有待时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2:42 新闻晚报

  青年导演李玉执导的《红颜》日前在法国多维尔亚洲电影节上获得“金莲花”大奖,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刚刚在柏林电影节上拿下“最佳音乐银熊奖”的《伊莎贝拉》和去年戛纳电影节收获评委会小奖的《青红》。国产艺术电影虽有在大小电影节上拿奖的实力,但在国内上映时却鲜见佳绩,除了去年的《孔雀》意外取得千万票房,一般的影片往往总是重演着“墙外开花墙内不香”的尴尬局面。

  为了改变艺术电影乏人问津的现状,上海联和院线3月初开设了“艺术电影赏析专场”。没想到第一炮顺利打响,《无穷动》一片平均上座率达85%。但这是否意味着艺术电影的春天就此到来呢?

  回顾:艺术电影也曾辉煌

  近年来,随着国外大片的引进,越来越多的观众沉迷于“动作、枪战”,想要看艺术电影的人愈发变得凤毛麟角。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艺术电影着实红火了一阵子,上海平安和胜利两家艺术电影院曾独树一帜。

  据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介绍,胜利电影院曾经放映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足足火了3个月,而且创造了场场爆满的奇迹。如今,胜利电影院已几度走上拍卖台,平安电影院则变成了西班牙某知名服装品牌的上海旗舰店,当年的“艺术”招牌也早已随之退出了历史舞台。

  病症:影片粗制影院稀缺

  艺术电影一般指比较先锋的、实验性的或小众的电影,影片不仅有艺术气息,而且制作精良,投资不高。但现在很多艺术电影虽打着“艺术”的旗号,但粗制滥造,题材也不过关,很多电影过于追求镜头效果,却忽视了观众的感受。吴鹤沪表示,目前对艺术电影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电影和影院之间的矛盾也不容忽视,有观众要看,但找不到电影院,电影院要放又怕无人捧场,票房没保证。

  矛盾:艺术和市场难调和

  如果不是捧回“银熊”,《孔雀》恐怕也很难借助得奖的余威趁热打铁、继而在国内获得较大范围的认可,这不能不说是艺术电影的悲哀。相比之下,李安执导的《断背山》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小众电影,连他自己当初都预计只会小范围放映,结果投资仅1300万美元的成本却收回了1个多亿美元,而且一路征服各大电影节、拿奖拿到手酸。

  对此,上海师范大学研究艺术电影的王方副教授表示,“《断背山》用东方的眼光拍西方电影,体现了李安个人的艺术风格,但它始终是一部好莱坞电影,还不能算纯粹的艺术电影。《青红》虽然在国外获奖,但国内票房还是不能让人满意,追求纯艺术势必会偏离市场,这其中的矛盾很难调和。”

  指南:扶持艺术谨防“滥竽充数”

  联和院线特意开设的艺术电影专场可谓是艺术电影的福音,沪上的永华影城、上海影城和新世纪影城每逢周末开放一个厅推出“艺术电影赏析专场”,票价均为20元。

  首部影片《无穷动》的热映颇有几分“歪打正着”的意味,如果没有事先沸沸扬扬的陈凯歌与胡戈的“馒头事件”,没有主演洪晃适时推出的“馒头与前夫”的博客,该片能否达到85%的平均上座率恐怕还是未知数。上周艺术专场推出了《暖冬》,上座率不到《无穷动》的一半。影院一负责人表示,《暖冬》是3年前的旧片,对观众没有太大吸引力,如果要把一些旧的艺术电影拉进“艺术赏析专场”,希望能提供货真价实的优秀影片,这样才能为艺术专场聚起人气。

  王方也提及了对艺术电影的保护措施,“欧洲艺术电影有一套成熟的运作体系,提供特定资金、扶持有志人才,我们也可以借鉴,但做艺术电影仍要耐得住寂寞,这毕竟是个漫长的过程。”作者:□于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