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热带风暴》原地打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1:52 京华时报

  中国电视剧在叙事上有一个非常鲜明的不足,即重时间轻空间,具体来说是擅长在时间跨度中推进叙事而忽视在空间变化中组织情节。《热带风暴》也有这方面的问题。

  《热带风暴》有20年的时间跨度,但是纵观全剧,20年没有鲜明的痕迹,时间始终是隐含在一个个社会问题背后的。20年的时间跨度,不但会带来容颜的转变,而且会推动人物关系发生“质”的改变。剧中主要描写了于海鹰与陆涛的20年的关系进展,两人在第一集
是生死与共的战友,在第二集开始就陷入不和谐的争吵之中,一直到第二十集于海鹰亲自带人将贩私的陆涛逮捕,那么这意味着在中间18集的篇幅之中,两者关系始终处于一个相对固定的矛盾状态,历经诸多冲突而没有“质”的改变,情节始终依靠外力来推动,缺乏内在的推动情节自然前进的动力。这是本剧在处理时间问题上一个比较大的失误,流于平面化。

  其次,从艺术的角度来看,通过有人物、有故事、有语言的情节来演绎如此众多的社会问题,是需要一定勇气的,对于现在20集的篇幅的容量与长度来说,显然是存在一定难度的。本剧在表现时代这一重要功能的高要求与目前较低容量与长度形成了一个鲜明的矛盾,所以在观赏本剧时一个强烈的感受是,许多情节没有充分展开,更缺少细节的展示,有许多富有意味的情节都是匆匆忙忙一带而过,从电视剧本体的叙事特征来看,本剧在情节上并没有达到理想“连续性”效果。但是本剧在有些情节反而有所展开,如“林阿水被撞身亡,于海鹰誓抓真凶”这一叙事段落中居然还设计出“于海鹰冲动获罪遭降职”“洪水来临监狱大转移”等情节,这些情节的设计与反映主人公的性格特征没有太多的关联。再者,本剧在塑造主人公人物形象时,缺乏对性格内在逻辑的深入挖掘,而非主人公的性格则缺乏鲜明的特征和亮色。

  应该说,20集电视剧《热带风暴》在整体上显示出中国电视剧时代性品格的部分回归,但在时间与空间叙事、容量与长度以及人物性格的必然性与可然性的关系等问题尚需做出进一步的提高。(张小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