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雷恪生:只想当绿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2:48 燕赵都市报

  特派记者 秦菁

  雷恪生从话剧“阿Q正传”中脱颖而出,获得首届戏剧“梅花奖”最佳演员奖,之后便涉足影坛,《四渡赤水》、《爬满青藤的木屋》、《马铁腿外传》、《屠城血证》、《夜盗珍妃墓》以及《秋菊打官司》。雷恪生这几年又活跃在小荧屏上,但大都又是以配角的身份出现,从刚刚退出荧屏的《乔家大院》到现在同时拍摄的《女人不哭》和《为爱结婚》,
雷恪生几乎是没有歇过脚,已经年过古稀的他告诉记者,“拍这么多戏,其实都在我体力控制范围内。因为年龄原因,我不会再接男主角的戏,甘当绿叶。”

  70岁依然敬业

  北京的春天,风沙很大,在片场不时刮过一阵小旋风,雷恪生随身准备一块小手绢,有沙子进入眼里,他就擦擦,看着70多岁的老人这么受罪,记者不忍再继续采访,雷恪生却很敬业地说,“这也是我工作的场地,再大的风再大的沙我也得继续啊,你们也是在工作嘛。我有什么理由不配合呢?”在《女人不哭》和《为爱结婚》里,雷恪生都是为当今的当红人配戏,田海蓉每次见到雷恪生都会甜甜地喊声“爹”,她说,“习惯了,老爷子从《雷雨》里就演我爹,他人特好,直到现在我都改不了口。”

  会享受生活

  《乔家大院》里的陆大可是一个出了名的“山西第一抠”,不光对自己,对自己的女儿也如此,可是现实生活中的雷恪生是一个很会享受生活的人,他说,“平常的消遣是打打麻将、种花种草。不拍戏的那几个月里,我会出国旅游,儿女们的工作都很忙,他们陪不了我,现在我已经走了20多个国家了。”

  喜欢有发展的角色

  从近几年的电视剧里我们看到的雷恪生都是一个性格丰富的人物,他说这正是他的兴趣所在,从《大宅门》里的王喜光到现在的《乔家大院》里的陆大可,都是他喜欢的类型,“演戏就要演有发展的角色,一出场就被观众定性了,那多没意思啊。”说到陆大可这个角色,他坦白称,“开始我挺讨厌他的,看到乔家借银子就装病,后来是越看越喜欢,他看起来抠,实际上是一个能把钱用在刀刃上的有远虑的人。”

  不会抢年轻人的戏

  雷恪生并没有以老艺术家自居,更不会在年轻演员面前指指点点,他说,“本来年轻演员在你面前就已经很紧张了,你还要指点,往往会没有好结果,有导演在,我是不会吭声的。除非导演交给我负责给年轻人说戏,我一定会尽心尽力。至于抢戏,那就更谈不上了,舞台剧有抢戏这样的说法,但荧幕剧是导演的艺术,你抢戏最后给你掐了,你不白抢了。”

  (本报北京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