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树:我从不是所谓美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7岁时的一本《北京娃娃》,就与同样辍学的韩寒等一起等被塑造成了叛逆和另类的“80后”代表,登上《时代》杂志(亚洲版)的封面。这些年,春树这位另类的朋克女孩一直在率性地做着文学、音乐、电影等方面的事情。

  前日,23岁的春树来到成都,她对这座她当年一炮走红的城市非常有感情,每年至少来一次。在唐蕾的小酒馆,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轻松地谈论着文学、爱情、婚姻以及成为热点的“韩白之争”。昨日,她还到西南民族大学与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交流。

  春树的成都

  “这里是我的后花园”

  昨日下午,在西南民族大学航天港区的多功能室,春树坐在讲台上,红衣直发,素面朝天,百余名大学生坐在台下。春树与他们进行着一问一答式的交流。与媒体打过很多交道的春树,面对大学生的提问显得非常自信,甚至有点挑衅的味道。在交流的最后阶段,一个与春树坐得很近的男生站起来问道:“你是80后,我也是80后,为什么你在台上,我在台下呢?”满场掌声逗乐了春树,她提高了音量:“我坐在台上,你坐在台下,这肯定是有原因的。但什么原因,需要你自己去想。不过,坐在上面的不一定快乐,坐在下面的也许更快乐。”

  其实,早在前日,春树就从北京飞到了成都,她告诉记者,坐飞机时,她总担心飞机会突然掉下去。这次成都,按她的说法,“完全是私事”,她说,自从2002年在成都签售《北京娃娃》后,她每年都会来一次成都,“这里对我来说,就像一个后花园”。

  前日下午,当记者与她取得联系时,春树正在补早上的觉,把采访时间定在“晚上”,而地点,春树还没有确定,但“不是小酒馆,就是白夜酒吧”。小酒馆的店主是“摇滚之母”唐蕾,那是一个摇滚乐队聚集的地方;相距不过百米之遥处就是诗人翟永明的白夜酒吧。晚上9点,记者来到小酒馆。春树推门而进,直到找位置坐下,记者才认出来:这就是春树。这位曾经穿鲜艳T恤、戴着张扬黑墨镜的“愤青”模样的朋克女孩,如今穿着一件黑色的大衣,带着二三个学生模样的朋友出现在记者面前。礼貌地握手,脱去外套,掏出包中南海香烟放在桌上,春树取了一支点上抽了起来。这让摄影有些犹豫:抽烟的照片能不能出现在报纸上?

  春树新动作

  “写真,难道等老了再拍?”

  从赢得“叛逆”头衔的《北京娃娃》和《长达半天的快乐》,再到《抬头望见北斗星》《激情万丈》《两条命》《春树文集》等,春树的风格在变,但带来的争议却没有改变。春树透露,她目前正在写的新书是“《北京娃娃》前传”,讲十三四岁的女孩发生在中学的故事。

  实际上,当年那个用尖锐文字演绎残酷青春的80后女孩代表,已经用更多写作之外的动作进入公众视野:就在今年,她要推出单曲碟《What’s Your Name?》,签约了一家音乐公司,谱了词,原定在春节后上市,但“现在还没录音”;她在海边忙着出演一个恐怖电影的女主角,但还没杀青,就与男一号双双“拒拍”了;本月底,她还要推出历经数月乃成的写真集《她叫春树》,请六七个摄影师给她拍了风格多样的照片,精致的、狂野的、还有一些半裸的性感照。来成都前一天,她刚写完名叫《春树不跳舞》的后记,里面谈论了时装、摄影、生活,但谈着谈着就谈到了诗歌,连海子都出来了:“我和物质是朋友,仅此而已。看到好东西,喜欢。但也知道有些好东西不适合自己。”对于“中国第一本纯粹的作家写真”这样一个称号,她不屑地说这是出版社的一个噱头,但也不完全否认:“韩寒出过写真集吗?郭敬明的写真照片不少,但结集出过吗?”要她谈谈创作写真集的想法,她说得很酷也很淡:“出版社有这个创意,我觉得挺好就做了。这有什么?现在不拍,难道等老了再去拍吗?”然后,补充了一句“一首好的照片就像一首好的诗,让人回味”。

  春树的爱情

  “婚纱至少5万,婚戒至少3万”

  春树目前正在外语学院学习英语,下一步计划是,到美国上大学。2000年高中辍学的春树有了出国读书的想法。为什么要出国,为什么要读书,春树没有说。记者猜,这是否和她现在的德国男友有关系呢?她很坚定地说:“没有。”

  关于爱情,她不太愿意谈,只说自己在博客上说过,也让关心她的朋友看到了,“你去看就是了”。她现在的男友是德国人,金牛座。春树觉得,要不是他是外国人,她肯定不跟他。男友现在在中戏学习导演。春树曾经在男友德国的家呆过3个月,她特别喜欢自己男友的爸爸。德国男友看过她小说的英文版,很喜欢,他妈妈也喜欢。男友对于春树拍的写真集里的半裸照片表示赞同。和男友搬到一个新租的复式楼里住,房租每月4000元,她出1000元到1500元。春树说,如果将来真跟他结婚,别的没什么要求,一定要有好的婚纱,至少5万,还有婚戒,至少3万。婚礼要办三场,中国一场,德国一场,要隆重。剩下的一场要跟好朋友一起吃个饭什么的,那就要穿便装了:“谁和谁也不能保证永远在一起,结了婚也是一样的。”至于孩子,她喜欢别人的:“将来科技发展了,我要生3个,希望可以打麻药,没感觉地把孩子生出来,否则太恐怖了。”

  现在的春树不为吃饭和打车发愁,每天听歌,写东西,看书,看DVD,出去玩会儿,不用上班上学,却依然会迷茫……

  面对面

  成都商报:韩寒和白烨的争论,为什么你选择不回答?

  春树:我认识的评论家很少,恰好白烨就是其中一个。我觉得,他人不错。韩寒不该去找他的茬。我特别讨厌的评论家不是没有,但不会是白烨。白烨只是个“替罪羊”。而且,既然韩寒选择了离经叛道的生活,就没必要去指望得到学院或官方的鼓励。

  成都商报:他们的争论引自博客,你应该是很早就用博客的人。

  春树:现在名人博客兴盛到这个地步,实际上博客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而且它只是一面镜子,不是一把锤子,只能反映生活,无法改造世界。就算我两周没写博客,其实也没什么。很多时候,写不写都无聊,那还是写吧……顺便常去一些朋友的博客,看看他们都干了什么。当然,一会儿我回我住的地方,可能还是会在博客写写今天的事。

  成都商报:与其让别人评论你的作品,你还是自己评价吧?

  春树:我的作品本身就是对我的生活的评价,所以我不想对我的作品说什么话。我看过北京大学一个人写我作品的文章,还可以,但里面有些东西失实,我考虑什么时候写个东西反驳一下。

  记者印象:直率、真诚、尖锐

  《北京娃娃》里为爱盲目伤痛的林嘉芙,《长达半天的欢乐》里思索并低迷的春无力,《时代》周刊上穿摇滚夹克目光空洞的中国另类少年……没见到春树之前,这些另类的形象让记者有些紧张,尤其是想起《面对面》里王志遭遇的尴尬:王志提出80后生代的最大特征是没有理想,没有责任感等,春树大声反驳:谁说的,叫他出来!

  小酒馆里硬硬的板凳,昏暗的灯光,和春树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虽然喜欢朋克的她做文身或穿孔,听的音乐除了摇滚还多了流行,春树简单回答后的沉默还是让人感到紧张。

  试探性地谈起郭敬明、韩寒,春树很坦率地说彼此几乎没有过交往。对他们的走红,她怎么看?春树语速飞快地大声喊起来:“这问题有点傻。那你看报纸上说的,一个14岁的人财富过亿,你会不会失落?为什么要问这样的问题,把自己都套进去了呢!”恰好手机铃响,春树起身离开,终究还是没克制住孩子气。然而,她的微笑和一脸的平静也暴露了她的真诚,她带来的朋友暴露她的友情,全国各地都有朋友,大多网上认识,这是让人羡慕的。临了,春树从记者处要了成都作家洁尘的电话。说自己喜欢她却从来没见过,第二天没事正好请她一块喝茶。

  春树,北京人,1983年6月出生,喜爱诗歌和摇滚音乐,曾组建过乐队。2000年高中二年级时辍学,开始自由写作。2002年出版首部半自传体小说《北京娃娃》,后来推出《长达半天的快乐》《二条命》等作品。

  (彭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