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博客风云人物王小峰在宁语出惊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43 扬子晚报

  

博客风云人物王小峰在宁语出惊人

  经过“混战”的论坛时期,目前网络已经进入极度张扬个体魅力的“博客时代”,官方数字统计,目前已有3000万的个人博客在网络上“开花”,而博客还在以每小时几十个的速度大幅增加。在这样一个汪洋大海中,依靠书写的内容脱颖而出,取得高点击率的,在中国,王小峰及他的博客“按摩乳”是一个典型代表。昨天,这位网络风云人物及著名乐评
人来到南京话锋犀利地聊起博客现象及乐坛盛行的抄袭风。

  “按摩乳”取自药膏名

  前不久,“德国中文之声”搞了一个全球范围的“世界博客大赛”,王小峰的“按摩乳”是“最佳中文博客”的得主,目前,他的博客点击率已超过200多万。在享受阅读快感的同时,很多读者都好奇,王小峰的博客为何取名“按摩乳”?说起这个,王小峰的解释可能要使很多人意外了,“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用一种治跌打损伤的药膏,名字就叫按摩乳,我就记住了它。后来开博客,我就顺手取了这名字。”

  因为在网络上的点击率甚高,“按摩乳”要出书似乎是迟早的事情,王小峰告诉记者,他的博客书《不许联想》的确要在下月面世了,不过,对于博客出书,他看得很清醒,“我写博客就是把想说的东西写出来,从未想过出书。《不许联想》大部分是博客内容,小部分是我从未发表的文章,不过,即使是发表过的博客文章,我也进行了很大的修改。我一直认为,书应该是一种值得尊重的东西。”

  网络不是讲道理的地方

  事实上,在开博客前,王小峰在网络上已非常出名,很多看他的文字的“粉丝”都说,王小峰的行文犀利、点评独到,不仅有着文化人的良心,内容亦兼备“有趣、好玩”的个性。在网络上“混迹”这么多年,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出生的王小峰说起网络近年泛起的种种“怪现象”,有着很为精到的思考。

  “相对自由、无门槛限制、每个人都有话语权、没有过滤,这样的网络环境使好多事变得很无聊。就像前不久韩寒与白烨的网络之战,我觉得这是两代人观念上的冲突造成的。其实,现在的中国网络就不是个讲道理的地方,它只是一个拍板砖、发泄的地方,一招不慎,就会招来很多攻击。”在王小峰看来,技术的进步反而暴露了中国国民素质令人遗憾的地方,“网络自由应该建立在不要去伤害别人的基础上,批评人首先也应该讲道理,现在外国的论坛和博客很少有扔板砖的。中国的互联网乌烟瘴气,其实反映咱们的国民素质还未达到适应网络时代的程度。”

  商业诱惑使音乐人放弃廉耻

  离开网络身份,现实生活中的王小峰是著名乐评人,是《三联生活周刊》的主笔,常看他博客与杂志文章的人会知道,对于音乐圈稔熟的他常曝出或捧出许多事与人,包括前不久的刀郎,包括现在正闹得沸沸扬扬的“花儿乐队抄袭”事件。前天,百代唱片终于迫于压力承认了花儿的抄袭事实,但是,王小峰却严厉地指出,乐坛抄袭之风已成顽疾,“花儿大面积抄袭不是偶然的,是现在的音乐人不认真、欠学习的结果。”

  王小峰觉得,现在不少年轻人创作音乐根本不是靠掌握的音乐功底,而是完全凭听歌的积累,而商业的诱惑更让他们早已放弃了廉耻,做了很多违反创作规律的事情。对此,王小峰认为与目前流行音乐传播方式的改变有关,“十年前,我们听音乐,是满世界‘淘’,但现在足不出户便可通过互联网听到大量音乐。很多人都是冲着名字和概念去听音乐,而不是音乐本身。音乐是需要交流的,但有了互联网,音乐的交流变弱了。而当它变成了彩铃,就变得不再要打动人,只要好玩便可以了。好音乐越来越少,而现在很多唱片公司又放弃传统的音乐制作模式向数字音乐靠拢,真的很可悲。”

  本报记者张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