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沉寂中的发声 沉寂中的力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静责任编辑 何君顾

  “德国新表现主义”被认为是真正具有德国性的艺术形式,其所获得的世界影响力曾直接恢复“二战”后德国的文化地位。乔治·巴塞利兹、约尔格·伊门多夫、马库斯·吕佩尔兹和A.R.彭克便是德国新表现主义的中坚。漫步于昨天在证大现代艺术馆举行的“沉寂的力量:德国新表现主义绘画作品展”,54件原作令人不得不感叹绘画也能具有如此强烈的
视觉冲击力。艺术史知名画作来沪这4位大师属于“二战”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德国艺术家,他们的贡献在于让德国绘画成为当代艺术中影响颇深的中流砥柱。而对绘画形式的格外推崇与观念及政治意图的结合使其作品更是具有应对历史的作用。据介绍,此次展览由证大现代艺术馆与韩国Hyundai画廊、德国MichaelWerner画廊合作,MichaelWerner画廊的主人与“德国新表现主义”的很多代表画家有30多年的合作,收藏了大量他们的经典绘画。“我们从1970年代选择了这几位艺术家,而每个人的作品则是从早期作品一直持续到近期,其中一些画在艺术史上赫赫有名。他们绘画作品的价值都在百万美元以上。”策展人之一的玛利·丁贝格说。复兴绘画的强烈声音1938年生于德国萨克森的乔治·巴塞利玆是和博伊斯并立于德国当代艺术史的人物,从1969年开始,他开始画处于混乱世界中的人形。展览中的不少作品是他经常画的上下倒置的人体,在这样的画面中,人物似乎在向上升,重力作用也好像颠倒了。

  约尔格·伊门多夫曾跟随博伊斯参加“

行为艺术运动”,但最终还是用画笔表达自己的感情。他的作品在内容上更加关注德国当时的社会生活和政治氛围。政治是他绘画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德国咖啡馆》是其代表作;而马库斯·吕佩尔玆的绘画大胆地直面不光彩的纳粹时期,把骷髅等纳粹的一些象征语言用于作品,创造了独特而令人震惊的画面。

  A.R.彭克(A.R.Penck)的绘画则表现了艺术家对原始艺术的热爱,表意符号、象形符号和书法等构成的画面,让人回想起洞穴文化、古埃及和非洲的艺术。展出的很多作品尺幅都相当巨大,高达两米的画有多幅,丰富的承载内容、浓重的色彩和巨大的体态都散发出复兴绘画的强烈声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