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神雕”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于锋:2002年完成个人自编、自导、自拍的首部独立电影后,赴北京深造,现为北京华影视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特约编导。

  主要作品:电影《济南,真爱无言》(编剧、导演)、35集电视剧《铁道游击队》(编剧)、十集电视纪录片《唱起那动人的歌谣》(编导)、电视电影《太阳少年》(编剧)

  张纪中新版《神雕侠侣》在齐鲁电视台播出正酣,记者力邀去年热播剧《铁道游击队》

  编剧于锋一同赏析。创作闲暇,这位圈内知名编剧和摄像对张纪中的新作进行了全面解析,由衷的肯定之下也有委婉的建议。

  幕后篇———

  武侠风格定位浪漫爱情武戏过于依仗高科技

  普通观众可能没有注意,“大胡子”张纪中已经退守到制片人的位置,而该剧的总导演和总摄像则是于敏。在于锋眼里,导演于敏、武戏导演赵箭等人的“上位”意味着《神雕侠侣》新武侠风格的转向和确立。“张纪中爱才舍财,这在圈内是公开的秘密,如导演于敏、武戏导演赵箭,先前都是王新民导演的主创班底,凭这两位圈内优秀的文武导演加盟,此戏在技术上足已成为圈内外关注的焦点。此戏在开机前又被张纪中定位于浪漫爱情武侠剧,这也许是要区别于先前几个《神雕》版本的重点所在吧。”

  在于锋的评价里,摄影师出身的于敏对画面有着特殊的敏感性,无论构图、细节,还是平、移、摇、推等技术的独特思维运用方式,他的风格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一点———细节、细节、还是细节!“在我看过《神雕》的画面中,无论剧情怎么变换,唯一不变的就是大量运用特写镜头,将杨过、小龙女彼此的‘情’字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结合高品质的灯光处理及美轮美奂的美工制景起到渲染主题制造浪漫的最佳效果,并辅助梦幻般的后期特技动画合成,制造出一帧帧明信片似的精致美妙的画面,这在目前国内电视剧制造行业实属罕见。”于锋还特别指出,导演于敏在强化镜头细节转换上,特别采用了大量的电影手法。

  在《神雕侠侣》中,赵箭统领着拍武戏的B组,武术指导出身的导演赵箭最早跟随袁和平等大腕拍戏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武打拍摄经验,如大家熟悉的王新民扛鼎之作《燕子李三》便是以赵箭领衔执导。谈到《神雕》的武戏,于锋认为,凭高科技得到的只能是一种玄妙的效果而已。“此剧的武打设计或许是接受了张艺谋《十面埋伏》的启发,将舞蹈融入进来,视觉上的冲击力度达到了,可看上去却特别虚假。不过,既然《神雕》确定了‘浪漫爱情’的风格,也就预示着武戏并不是多么重要了。”

  演员篇———

  黄晓明夸张处理很到位刘亦菲做戏成分有点多

  《神雕》开播之后,大家对两位主演黄晓明和刘亦菲的表演褒贬不一。“对于黄晓明,以前我几乎没有什么印象,只知道他是青岛人。不过,单就我看过的几集《神雕》而论,可以看得出他完全把握住了杨过那种耿直、顽皮、桀骜不驯的性格特点,可以预见黄晓明案前工作准备得相当细致成功。”

  让于锋印象最为突出的是这样一场戏:小龙女练功受扰,导致气血崩溃,生命垂危之际恪守履行师傅要其照顾杨过一生的嘱托,欲杀掉杨过。黄晓明从墓穴里跑出。“生与死、爱与情的激烈矛盾,在这几个来回的折腾中,通过他简洁的台词和夸张的形体处理,将杨过焦躁复杂的内心世界及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可以说导演选择黄晓明是明智的,他的表演更是在这明智之上增加了成功的砝码。”

  说到《神雕侠侣》女一号刘亦菲的表演,和很多人对此女的争议一样,于锋对这位新版“小龙女”并不十分认同。“对于她来扮演小龙女,从外型特点和戏路上看,不应该算是圆满的选择。但根据拟订的浪漫风格,却又不算失败。她的表演总体上的感觉一般,做戏的成分稍多一点。”

  仍以小龙女带着伤痛举剑欲杀杨过那场戏为例,“她并没有将人物那种对爱的自私以及兑现师傅诺言的复杂心理表现出来,看上去很单薄,好像在做戏,更没有那种女侠客的狠劲,可以说表演上不到位。之后她因内伤复发倒地,那种绝望的感觉,又表现得过于张扬,前后对比反差巨大,不像是那种环境下的小龙女。”于锋更认为,这两种表演使人物在感觉上有些脱节,人物内心的强烈矛盾特征没有在小龙女身上得到更好的延续。“不过还好,作为青春偶像戏来说,刘亦菲应该可以胜任小龙女。”

  制作篇———

  灯光运用可以媲美电影服装造型符合人物身份

  去年5月,于锋就在位于北京沙河、王新民导演的天骄影视基地看到过新版《神雕侠侣》的“半成品”。那时特技未被处理,几场武打戏的画面被纵横交错的威亚切割得支离破碎,尽管如此,《神雕》的画面之美仍让他赞叹不已。该剧正式在电视台播出后,精致唯美的画面被很多人所推崇,于锋最后也从灯光、美工、服装等各辅助手段的角度对该剧的画面进行了精彩解析,在他看来,“《神雕》经过这些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完全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精致之作。”

  “作为电视剧这种大众娱乐产物,这部戏的灯光是我所见到的最好最讲究的灯光,无论是日、外,还是夜景,都采用先进的灯光设备,甚至连日景灯光拍摄都采用了拍电影或者MTV的模式。”于锋评价《神雕》的灯光时还特别指出,该剧拍摄人物近景时,多采用强于自然阳光的逆光与反光板结合的拍摄手法,使人物看上去很鲜亮,“再加上鼓风机这么一吹,头发、衣带轻盈地飘绕,犹如仙境,赏心悦目。”

  值得表扬的还有《神雕侠侣》中的美工和服装,“无论是巨大的墓洞、水潭、还是细小到漫山遍野的各色鲜花、道具,无不展现出美工那独特细致的匠心,而此剧的服装造型,也完全是通过严格的人物角色分析而量身定制的,小龙女那身洁白的纱裙,使得娇小的刘亦菲显得更加可爱纯真,杨过的服装造型,更是贴切人物的那桀骜不驯的性格。”本报记者杨新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