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丝绸之路》 央视热播背后故事多 (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54 每日新报

  纪录片《新丝绸之路》正在CCTV-1黄金时间播出,这是央视继《故宫》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大型纪录片。据该片制作方介绍,该片第一集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为4.362%,超过此前播出的大型纪录片《故宫》的最高收视率。日前,中视影视的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了《新丝绸之路》拍摄中的一些幕后故事。

  中日比拼拍摄

  许多观众并不知道,这部中日合拍的纪录片其实有两个不同的版本,也就是说,我国和日本播放的版本不一样。《新丝绸之路》所谓的中日合作拍摄,其实是一种很特殊的合作方式:双方摄制组同时前往一个地点,然后分别拍摄。这个过程当中,中日同行之间其实是在暗自较劲。在拍摄过程中,较劲一直没有间断。

  片中《敦煌生命》一集的导演谷大象说:“在敦煌拍摄时,我们着重在壁画保护和修复上做文章,而日本人似乎对今天敦煌人的生活状态更感兴趣,比如‘菜市场的菜多少钱一斤?饭店卖什么菜’?据说,反映敦煌的那一集在日本播放时的收视率特别高。到拍洞窟时,只有7天的时间,而且还是中日必须同时拍摄。日本人想表现一种恍惚效果,扛着机器晃晃悠悠就进去了,这时候我们就提出一个非常传统的办法———铺轨慢拍。当时日本人看我们铺轨的时候,很不以为然,但是一看回放,他们就傻了。这时候时间到了,管理员过来关窟门,日本人一下子急了,说‘不行,我们也要补一个开窟的镜头。’”

  黑水城特产沙尘暴

  “黑水城特产沙尘暴!”《探访黑水城》一集的导演谷大象这样对记者说。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黑水城,是曾经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文书等珍贵历史文物的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到了这里后,我们看到的却是漫天的黄沙和满目的荒凉,10米高的城墙堆满黄沙,满眼是碎瓦片和白骨。七八级的风带着黄沙吹打在脸上,想睁眼都难。这里的特产就是沙尘暴。据说北京的沙尘暴,其中的沙砾和粉尘就源于黑水城这里。从黑水城回来,我们都觉得有轻微污染的北京空气质量太好了。”

  喊得城墙嗡嗡响……

  《永远的长安》一集的导演韦大军表示,站在西安的城墙下听秦腔,当时那动静确实把自己“镇”住了。“在这里唱的人都不是专业出身,平时干什么的都有,他们清晨聚在一起练唱。有一个老头长得特别像列宁,胡子茬是白色的,硬得像铁丝,他那一声吼,身后的城墙都嗡嗡作响。”韦大军说,当时那动静着实把自己镇住了,“从来没听过这么有气魄的唱法,拍完回来再看,还能感觉到那股声音的冲击力。”

  新报见习记者张侠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