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小帅:正在进入“桃花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出席广州“先锋光芒”电影展映,接受本报专访

  王小帅:正在进入“桃花源”

  3月16日中午,中华广场8楼电影城南都艺术影厅。《17岁的单车》刚刚放映完毕,导演王小帅面对着在场数十位观众,感慨地说:“这是‘单车’第一次在内地的正式场合与观
众见面。我起初担心它是个旧片,没什么人看,结果今天来了这么多人!我真的很感谢大家。”《17岁的单车》是“先锋光芒——中国青年导演电影展映(柏林篇)”放映的第13部作品。虽然当天的放映时间提前到上午11点,仍有不少观众特地赶来。

  目前在北京筹备新片的王小帅,在放映前一天飞到广州,在机场去市区的路上,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自称喜欢“慢一点”的王导,其实却满脑子故事和拍摄想法,更像一个“闲不住”的人。

  采写:本报记者曾彦斌实习生丁晓洁

  新片讲述网络狂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听说你最近在忙一个叫《桃花源记》的片子,讲的是互联网和青少年的故事,能透露一下进展吗?

  王小帅(以下简称“王”):目前还处于剧本阶段,估计这个月底能把剧本一稿写完,然后就考虑报批立项问题。演员还没有确定,要等故事都出来了,才开始物色。

  南都:为什么选择这样的题材?

  王:因为现在有许多年轻人对网络上瘾,有的甚至要到医院去治疗,网络本来是挺好的东西,但有时年轻人玩得太癫狂,自制能力又比较差,容易沉溺在网络里出不来。这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南都:《17岁的单车》和《桃花源记》都是以年轻人为题材,你是不是对年轻人题材有偏好?

  王:其实算不上偏好,只是凑巧,《桃花源记》又是关于十七八岁年轻人的故事。但不可否认,在这个生命阶段的人有特别多的故事。比如说网络出来以后,最热情的是年轻人,玩得最好的是年轻人,沉醉在里面的也是年轻人。所以人在这个年龄显得更加生动。

  南都:有影评人指出现在去看电影以年轻观众居多,但是真正拍给年轻人看的电影并不多,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那要看现在的年轻人要什么。现在网络游戏特别多,又有电视,还有其他娱乐节目,他们可以参照、可以看的东西很多,而且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娱乐,什么东西好玩就玩什么,所以要针对年轻人的口味去拍电影,将是一个很大的研究课题。另一方面,对于拍电影的人来说,有人拍电影是纯粹为了娱乐,有人则是想说一点自己的事、自己的感受,不必非要针对某一类观众和影迷去拍片。

  南都:对于一个跟互联网有关的故事,你会如何去表现呢?

  王:目前打算要拍很多地方,去好几个城市,有点像半公路片。

  《青红》要拍两部姊妹片

  南都:《青红》很像是关于你自己的传记片,看这部片子时感觉你在给自己做心理分析,里面对于家庭内部紧张关系的描写,甚至可以看做为什么你对成年人的婚姻、家庭关系不信任的原因,你认为有无道理?

  王:可以这么说。其实我很早离开家,父母给我的压力不是很大,不过小时候父母要我学画画那种被强迫感还是有的。我父亲脾气暴躁,但思想上还是很开放。其实我们周围,两代人之间,孩子对于长辈的服从,长辈对孩子的绝对压力,是普遍存在的。《青红》并非我的自传,只是套用了相似的背景。我会拍两部姊妹片,还是以贵州的三线建设为背景。其中一部叫《我十一》(《青红》又名《我十九》)。片里的“我”是一个11岁的男孩,跟我本人的关系大一点,有更多我个人的影子。

  南都:有报道说你的计划中还有《清明上河图》、《四季》等片。

  王:对。《清明上河图》起初打算把背景放在三峡,但现在舍弃了,可能到武汉去拍,故事也不会围绕三峡。这片子其实是写当代生活的众生相,发生在哪里并不重要。《四季》是讲中年人的婚姻生活,原来叫《谎言无罪》,原先的名字是有感于现代生活经常被谎言所包围,大家好像都在求真。但是有时候,谎言也很美丽,也会很美好。

  现在更享受拍电影

  南都:除了剧情片,其他片种也有涉猎吗?

  王:我最近还在拍一部纪录片,带文献性质,是关于内地的当代艺术。因为我对这个圈子比较熟悉,所以有画廊委托我来拍这部片。现在内地的当代艺术发展很迅猛,但也比较乱,拍这部片可以对它的发展历程来一次甄别、整理和总结。

  南都:获了这么多国际电影奖项,尤其在戛纳、柏林电影节上得了大奖,下一步目标是什么呢?

  王:我现在开始学习怎么去享受电影。以前拍片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压力,比如获奖、票房等等。我现在更愿意去享受整个拍电影的过程,从写剧本开始,包括拉投资、摄制等环节,我希望整个制作的过程变得更加舒服,像消化东西一样慢慢地去磨它。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也是把电影做精做好的过程。至于票房、参加影展之类的事情,应该不再由我去操心,而是交由发行公司、制片人去考虑。

  图:

  王小帅很意外有许多观众来看他的老片《17岁的单车》。本报记者姬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