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租期》:妓女也有金子般的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其他新片

  除了《一球成名》外,本周末广州新上映的电影还有假装浪漫的爱情童话《桃花灿烂》和找不到作者愿意去看了给我写影评的《七色的爱》。所以,还是让我们看看,内地银幕上首次直面“小姐”(片中如此称呼)这一身份的《租期》吧。

  ——编者

  雇一个三陪小姐冒充老婆,带回乡下安慰病危的老父亲。路学长新片《租期》的故事,天生大有文章可做。“婊子无情,戏子无义。”小姐莉莉被召去演双簧,可谓身兼两职。但从一开头的无情无义惟利是图,到后来掏出银行卡救男主角郭家驹于水深火热之中的高风亮节,只能让人推测是某种感情的力量感化了她。就这样在路学长的镜头下,无需国家机器操刀,一个妓女自己在古风犹存的农村里完成了思想改造,出淤泥而不染,质本洁来还洁去。只是比起杜十娘那样的自我搭救,在这个时代当一名脂粉英雄的成本越来越高——莉莉的八万元银行存款仍不够她从良。于是她拿了这笔血汗钱去救助一个好人,一个开始喜欢她但是她不见得喜欢的人:她像个圣女版雷锋。

  此类题材的国产电影,大概只有阮玲玉的《神女》可与时代互为映照,以胶片的形式为某一特定阶层的生存史留一横切面。或许如路学长所言,今天《租期》能在电影院线放映,已有超出电影本身的意义。但现时的创作者仍仅为吃了这“第一只螃蟹”而自喜,那么即使把性工作者身份换成同志,似也说得过去——反正大家都是同情“弱势群体”。

  当然,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是如此难能可贵,从这一角度来看,即使电影制作粗糙,或有一股轻微的海岩剧味道,都不妨碍观众感动,为一个在不属于她的婚礼上蓦然抽泣的妓女。

  徐蒜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