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于《水上回光》的乡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23 南方都市报

  往事如碟

  magasa专栏

  如果有能力,一定要为自己崇敬的导演拍一部电影——德国导演文德斯就是这么做的,而且还不止一次。文德斯曾帮助半身不遂、无法言语的安东尼奥尼拍了《云上的日子》
;他还跑到日本,拍过一部《寻找小津》;更早的时候,他第一次拍美国电影,就献给了他的偶像尼古拉斯·雷伊(NicholasRay)——那是《水上回光》(LightningOverWater)。

  新德国电影的虎将们成长的背景有一点共通之处,那就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盟军为了施行所谓“再教育计划”,向占领下的德国拼命灌输西方流行文化,美国电影吸引了文德斯、法斯宾德这样的少年。多年以后,当他们走上电影道路,好莱坞成了无法割断的血脉。

  文德斯在拍摄《美国朋友》前认识了雷伊,请他客串一角,两人变得非常熟络。雷伊晚年生活比较落魄,他在1958年拍摄完最后一部好莱坞电影后,辗转于欧洲各地,后来突发心脏病,终止了电影生涯。此后的十多年,雷伊更遭受右眼失明之苦,上世纪70年代回美国陆续拍了两三部短片和纪录片,以在学校教课度日。

  1979年,雷伊出现在米洛斯·福曼的影片《毛发》中。同年,文德斯在为科波拉做拍摄《汉默特》的前期工作时,发现还有余暇,于是到纽约拍下雷伊生命中最后的一段时光。当时的雷伊经过多次癌症手术,众人皆知他将不久于人世。

  影片开场,文德斯从一辆计程车上走下,这个镜头几乎是《美国朋友》的翻版。他随后爬楼梯来到雷伊空旷简陋的公寓。看上去很纪实朴素的风格,其实这都是摆拍而成,文德斯和雷伊随意的对话也都有事先写就的脚本。

  这部“纪录片”看上去意图并不清晰、完整,我只是把它作为文德斯记录自己“精神之父”最后遗嘱的过程。雷伊是一个永远流浪的陌生人,他一生都在寻找心灵的归宿,但却终身流离失所。文德斯在《水上回光》中再次引用了曾在《公路之王》中致敬过的《好色男儿》段落,罗伯特·米彻姆回到儿时故居,反手从房子下的洞中掏出一把枪和一本

漫画,好像知道它们一直就在那里,而且永远会在那里。我从来没见过能有比这更妥帖地抒发归乡情怀的电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