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24 南方都市报

  鉴定人:大地

  《自作自乐DemoProject》

  唱片公司:正东

  品质鉴定:★★★★

  每个人似乎都有一种想知道秘密的欲望。在每一首歌曲的后面有什么样的故事,当初是什么样的情形,也同样会被痴心的歌迷所关注。在这些原始的歌曲里面,写歌人的内心,开始创作时候的想法,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都包含在其中。《自作自乐》中的创作者们同样不是太为大众所知。不是每位作者都有很好的唱功,不过这些都不妨碍他们可以写得出流传范围广泛的好歌。像EricKwok写下的《夕阳无限好》都是没有歌词的哼唱,我们也可以感受到歌曲迷人的魅力;徐志勇首唱的《无赖》纯钢琴伴奏别有一番风味。并不是精心打磨过的东西才是最好的,玉在未经雕琢之前,有时也可以发出奇特的光彩。

  李欣芸《深海》

  唱片公司:李欣芸工作室

  品质鉴定:★★★★

  刚开始认识李欣芸,还是在去年的《国际漫游》中。寻找这个名字后才发现早在很久以前,林日韦哲和李欣芸组成的“Baboo”乐队的专辑就已经获得了业内的好评。金马奖把最佳音乐奖授予李欣芸显然是正确的选择,之前她给《双瞳》、《台北朝九晚五》的配乐都显示出她多面的能力。且把电影放在一边,单听《深海》里的歌曲就足够叫人佩服。十六首歌曲都是以弦乐的演奏作为主线,配合着摇椅般的节拍把电影的画面展现在听众面前。几首和恰恰有关的曲子都运用了吉他和提琴巧妙的搭配,踏着恰恰的节拍把人带到片中。其他的曲子或悠扬、或伤感、或高兴、或失落,很见她在古典音乐方面的功力。

  陈建年:东清村三号

  唱片公司:滚石唱片

  品质鉴定:★★★★

  这是一张注定小众的音乐,可它的作者却依然执著和快乐。在角头音乐出版他的第一张专辑《海洋》的时候,这个长得不起眼的台东警察,就没指望过能靠音乐出名挣钱。陈建年的音乐是为了唱给自己听、唱给生他的土地和人们听、唱给高山和海洋听。在他每一首歌里,都可以听得到浓浓的乡土气息。《东清村三号》比以前更为简单,连唱都慢慢隐去,歌词退到次要地位,只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才是音乐的本质。简陋的环境虽然被那些HiFi的耳朵诟病,可其中的真实,却是拿钱买不到的。听到他所做的这些电影音乐,很希望能同时看到这些导演的作品,也许它们和歌曲一样,扎根到了这片土地中。

  郑钧《温暖呐喊》

  唱片公司:灯火文化

  品质鉴定:★★★☆

  其实唱片公司出版这样的现场唱片是很省事又赚钱的事情。歌曲不需要全新创作,直接把设备调好录就是,出版来得是如此简单。歌曲选得好歌迷也接受。可惜中国内地的歌手就不如港台和西方的歌手,人家的现场唱片一抓大把。还好这次郑钧也留下了正式的现场录音。四张专辑的经典在两张专辑里显得还不够,被压抑得太久都指望着能够好好地爆发。可惜内地的现场唱片总不那么尽如人意。录音质量还在其次,就单从郑钧的声音表现来听,他还够不上一位好的现场歌手。和唐朝一样,当年很多歌曲的高音部分已经失去了爆发的冲击力,硬扯上不去,降调不舒服,这好像是他现场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

  胡彦斌《音乐密码》

  唱片公司:步升

  品质鉴定:★★★

  胡彦斌的上张专辑中摇滚占了很大的成分,是叫人大呼过瘾的地方。新唱片似乎要经营自己的密码,那就得拿出独门功夫。可惜还是没有太多的变化,《皇帝》多少还有点他个人的特色,《三对三》也延续篮球主题曲的运动精神,看来关注篮球的人越来越多,不仅仅是从美国回来的潘帅的专利了。《你这么晚了还没睡》是慢版RNB中最为入耳的一首,假声的运用让人想起了MichealJackson的《Youarenotalone》。《天若有情》采用了中国的民族小调,还算有点创意,游戏机的音效也是让人莞尔的原因。其他歌曲就显得略为平淡,比起上一张还有差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