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周重点:鲜花围着刘川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评电视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

  

  周一围表演规矩没星味

  说实话,剧名很普通,不抓人,和原著《深牢大狱》相比,也不见有特别出彩的地方。说是“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真正的寓意还是“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沉重的写实风格是海岩剧的一大特色,历来是收视保证。在“搞娱乐”风行一时,“快餐剧”风行的今天,剧坛还能坚守这样一片“严肃正经”的天空,并取得不俗的收视,确实值得一赞。不过,去年《平淡生活》惨遭滑铁卢,却也为海岩剧提了个醒:人们是喜欢海岩,但也希望他能与时俱进,不要老是重复着一个套路,甚至炒冷饭。

  所以,海岩事前的低调,与其说是谦虚,倒不如说是一种务实。可以看到,《阳》剧一样延续和传承了“写实性”的风格,只不过有了更多创新。比如,让男一号刘川(周一围饰)由“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卧薪尝胆开始,一步步走向成熟与成功。比如,由耳熟能详的“众男围着一女转”的剧情架构转型为“‘鲜花’绕着一男绽”。这样的转变,不无“讨好”的意思,但可贵的是海岩却没有让它滑向“流俗”,而是坚守了“正经”的底线。

  剧中的男一号刘川身边有3个经历、背景、性格各不相同的女孩纠缠着他,不可能没有风花雪月的浪漫,但所有这些都显得非常有节制,也是有限度的———它们只是公安英雄刘川平凡而伟大的成长史这条主线的活泼点缀和适度渲染,而没有喧宾夺主。不像有些剧,说是行业题材,但大部分篇幅都被主人公浪漫多彩的感情生活所充斥。这也正是该剧与滥情剧的最大区别所在。

  女一号季文竹(童蕾饰),从已播的这几集不难看出,这是个直爽、现实,甚至不无虚荣、势利的女孩子。说实话,这完全颠覆了笔者脑海中“海岩女郎”个个唯美、纯情,几乎不食人间烟火的爱情至上者形象。不过话说回来,这样的角色形象虽然有点“乞人憎”,但我以为这才是生活本真的回归,也是现实爱情的一种本色写照。

  喜欢且敢于起用新人是海岩剧的一大特色。看《阳》剧中的男一号周一围,虽然同样俊秀精干,但就整体外形而言,还是不如陆毅来得完美和有“星味”。至于表演,虽然中规中矩,未见明显瑕疵,也无令人眼前一亮的神来之笔。再看女一号、新任“海岩女郎”童蕾,虽然很“真实”,但其恬静、柔弱的外表与角色外在、张扬的形象实在是反差太过强烈。倒是“女反一号”单鹃(王珞丹饰)和“男反一号”范小康(郭昊仑饰)等人的表现异常抢眼。(徐文辉)

  

本周重点:鲜花围着刘川开

  

本周重点:鲜花围着刘川开

  海岩比以前高明了

  “残酷的现实+凄美的爱情”一向是海岩作品迷倒电视观众的杀手锏。新作《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也不例外,采用的仍然是以前“警匪言情”题材,不过在表现手法上有了些许变化。海岩说:“这部作品的主题不是爱情。主要写主人公坎坷的成长经历。”但在我看来,这部电视剧最让人荡气回肠的还是爱情,只不过在煽情手法上,海岩比以前更加高明了。

  相对以前的作品,《阳》剧的现实更加残酷,主人公的命运更加坎坷———刘川是位警察,出身于巨富家庭,却经受了丧父、破产、入狱、失恋等一系列的打击,最终在挫折中站了起来。剧中,爱情在残酷现实的衬托下,显得凄美动人,颇具“把美好的东西撕破了给人看”的悲剧之美。

  《阳》为我们讲述的是一个男人与三个女人复杂纠葛的感情故事。主人公刘川正直善良、用情专一,天生是个情痴。还是富家公子时,他与当时还在“北漂”的季文竹一见钟情,心甘情愿地为她开车,埋单,收拾屋子,洗衣服,像奴仆一样侍候她。为了季文竹,他甚至冲动地犯下重罪而被判刑入狱。入狱之后,与季文竹的一次见面,成了他积极改造自己的最大动力;而相对于刘川的痴情,漂亮迷人的季文竹则是个现实的物质女孩,她把自己的明星梦看得比一切都重要,为实现自己的明星梦,最后跟一个导演结婚。剧中反派角色黑社会头目单成功的女儿单鹃,是个敢爱敢恨、狂躁且偏执的人,在一次邂逅中她疯狂地爱上刘川,但刘川并不爱她,最终因刘川将其父送上刑场,而疯狂报复。剧中出现的另外一位女性,是刘川一直视为知心朋友的小珂,她自己也深爱着刘川,在刘川痴迷于季文竹不能自拔的时候,她选择的是默默地关心和支持刘川,她甚至冒名季文竹,给还在狱中的他寄鱼油和汇款。

  最终,海岩为刘川安排了完美的结局。当出狱后的刘川知道冒名寄款的真相时,他毅然选择了与小珂牵手相伴。可见在海岩心目中,小珂这样纯情且贤惠的女人,是最完美的。海岩在公共场合曾经不止一次地表示过对纯洁爱情的向往,相信有能超越现实的爱情。在物欲横流,越来越多人把感情当成交易的社会里,像《阳光像花一样绽放》这样的电视剧,能做到通俗而不低俗,煽情而不矫情,的确是难能可贵。(叶树浓)

  

本周重点:鲜花围着刘川开

  

本周重点:鲜花围着刘川开

  周一围和童蕾的表现不如剧中两位反角抢眼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