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指挥大师迪图瓦四月上海圆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闵慧)2001年,世界著名指挥大师迪图瓦曾以个人身份对上海交响乐团进行过访问,当时上交总监陈燮阳向大师表达了希望合作的愿望,由于迪图瓦日程繁忙,至今还未成行。昨天记者从上海交响乐团获悉,这位瑞士著名的指挥大师4月就能光临上海,他不仅将对上交进行为期一周的指导,还将于4月28、29日指挥上交在大剧院连演两场,这次的演出原来还是大师的“买一送一”之举。

  上交总经理陈光宪告诉记者,能和这位大师合作堪称上交近年来的一大盛事,这一刻上交足足等了5年。“邀请迪图瓦的过程一波三折,从2001年起,我们多次向大师发出邀请。去年12月,迪图瓦第二次来上海,我们进行了会晤,大师对上交有了非常良好的印象,当即表示愿意来上海演出。”回国后,迪图瓦就给出了4月22日的演出档期,而让上交为难的是,4月22日已安排好了,并邀请了俄罗斯钢琴大师沃斯克列辛斯基合作。而当上交作出延后与沃斯克列辛斯基的合作决定后,对方又传来消息,大师日程有变动,4月22日不能抵沪,只能将演出放在4月底。

  一边是俄罗斯钢琴大师,一边是指挥界泰斗,怎么办?上交当即向迪图瓦提出了大胆建议,能不能让他和沃斯克列辛斯基合作同台演出,原定曲目和独奏家不变,档期内再加演一场?经过协商,了解过钢琴家相关资料后,迪图瓦终于答应在4月28日指挥上交演出拉威尔、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之后,在4月29日加演一场,并和俄罗斯钢琴家合作演出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迪图瓦所带来的两套曲目风格不同,他还将在上海首演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

  作为国际一流指挥大师,迪图瓦的出场费数目可观。而据记者了解,为了成全此番上海之行,迪图瓦将只收一场的演出费,即便如此,陈光宪透露说,这次演出也是上交历史上对单场音乐会投入最大的一次,预计单场音乐会的投入将达百万。

  ■相关链接

  夏尔·迪图瓦是声名显赫的世界级指挥,1964年,迪图瓦受卡拉扬之邀,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参加演出,随后即担任了

墨西哥国家交响乐团的指挥,而从1977年到2002年,迪图瓦继指挥家奥托·克伦佩勒和祖宾·梅塔之后出任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他与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的唱片曾荣获了40多项国际大奖,包括两次美国格莱美奖和德国唱片奖。数十年中,迪图瓦与众多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合作,形成了他特有的、以兼收并蓄的优雅而著称的演绎风格。

  图为夏尔·迪图瓦2001年来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