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资愤青高晓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1:17 青年时报

  十年如一梦,十年磨一剑,十年可以让情歌唱得不朽,但爱情已像花儿凋谢吹散风中。

  高晓松,中国流行音乐十年见证者,这位当年以创作《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等校园民谣蜚声歌坛的音乐人,这位以挖掘老狼、朴树、小柯、阿朵等歌手入行的音乐人,这位狂傲不驯充满诗人气质的音乐人,近日因给李宇春写歌和在网上发表惊人博客言论更有名了。

  晓松籍贯是杭州,每年总会回杭州祖庙巷看望家中老者,长着一张北方爷们脸的他内心其实特别细腻和多情,自嘲在上大学时就喜欢怀抱吉他在草地上吟唱放歌。深受罗大佑影响的晓松在歌词创作上总能体现一种人文色彩,心中有话想说就汇成一首感人肺腑的情歌,为那无数个涌上心头的甜蜜和忧愁,和无数个夜晚、长街及路灯下一去不回的告别。

  当然,在那时写歌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女生注意和爱慕之情。在那白衣飘飘充满人文的年代里,他还写就了一首楚楚动人的《模范情书》。有人说晓松的歌总透着一种怀旧、感伤的校园气息,不矫情和粉饰,在瞬间击中人心最软弱的部分。他的歌曲风格统一总是很容易被辨认也是个致命伤,但好像晓松也没想过因此改变,就如他的人十年依旧,生活中的晓松个性张扬言语犀利,有时因言语过于真实直白而得罪人。

  朴树说有时特讨厌这丫接受不了他,但又特喜欢这丫的个性和为人,相信一定是晓松的某些个性因子惹的。晓松和我聊天时曾自诩自己是株草,刘欢和崔健才是棵大树,很多音乐人和作品连草都不是。这家伙真的是个恃才傲物反中庸的人,但他又是个嗜才如命堪称伯乐的音乐人。

  有媒体在说晓松最近写的歌词和博客中曝粗口,其实他就是个愤青外加点小资情调,以往看到的是玩风花雪月的他,现在呈现的是另一个真实的高晓松。愤怒有时也是一种激情,晓松的激情看来还不曾泯灭。

  只是偶尔会想起他写给林依轮唱的那一曲《蕾》。歌中唱的那位学跳舞的杭州女孩《蕾》就像童话里海的女儿,蓝色的忧伤像海洋。那是晓松曾经的爱情故事,那是晓松最真实的风花雪月,只是这一切已在歌中风中成了回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彭激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