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雕侠侣》首播争议多 张纪中“舌战”网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2: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陈明辉 实习生 张壮乒 郑婉薇

  如同之前由金庸小说改编成的其他影视作品一样,昨日在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正式首播的《神雕侠侣》也引来诸多争议。由于许多观众已通过其他渠道先睹为快,网上有关该剧的讨论异常火爆。

  “小龙女”得到了几乎一边倒的好评,而“杨过”则大有争议。记者昨日拨通了《神雕侠侣》导演兼制片人张纪中的电话,他对网民的主要意见逐一进行了回应,他还表示网民的意见不能代表全部:“相信爱看的人还是多数。”

  特技过多显“假”?

  

《神雕侠侣》首播争议多张纪中“舌战”网民
对《神雕》中大量的电脑特技,有观众认为“更多地像电脑动画而失去了侠味”“这部剧就和《十面埋伏》一样,仅限于风景片而已,可是,我更喜欢有剧情有人物的东西,而不是一堆风景和场面组合起来的动物世界。”

  ———张纪中:“我希望观众不要吹毛求疵,之前不用特技那是因为技术问题,现在时代进步了,当然可以借用特技来表现一些武打场面,比如《蜘蛛侠》、《哈利·波特》、《魔戒》,没有特技能行吗?说我们的特技不够好,这倒可以理解。其实之前的特技是比较多的,经过剪辑,我们已经减去了三分之一。”

  尹志平为何改名甄志丙?

  小说中污辱了小龙女的全真弟子尹志平,在剧中被改名成“甄志丙”,许多观众表示不解,“为什么独独改了他?”

  ———张纪中表示,尹志平在历史上真有其人,是一个道家真人,考虑小说里的虚构情节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误会,金庸亲自将角色“尹志平”改成“甄志丙”,“其中‘志’表明辈分,所以保留了这个字。”

  “小杨过”最不受欢迎?

  很多网民最不满剧中由小叮当所扮演的“小杨过”,“小杨过演员不好,不是演得不好,是长相太那个……”这样的评论简直可以用“泛滥”来形容,也有人说:“他那双看小龙女的眼睛不老实,小小年纪眼神里就有了市侩气,这就不对了。倒不如招个不懂演技的小孩子来演,自然发挥说不定更好呢。”

  ———张纪中认为是网民没吃透原著:“年少的杨过应该是很坏、人见人厌的小流氓,谁都不爱他,那是他的成长过程。至于网民的看法,那是杨过的形象在人们的内心里影响太深刻了,才会觉得他年少的时候也应该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孩。”至于“小叮当”的长相问题,张纪中表示他们之前也想找个帅点的角色,“但是帅点的不会演戏,我们从考虑演技出发,就选了小叮当。”

  黄晓明年龄偏大?

  很多网民认为黄晓明与刘亦菲站在一起,似乎显得“年龄偏大”。类似“黄晓明英武有余,清俊不足,他比较适合演16年后的杨过,16年前的太勉强了”一类的评论不断出现。黄晓明的表演也让一些影迷感到失望,觉得他的表情过于夸张,甚至有点像“马景涛的风格”。“黄晓明版的杨过有点像马景涛,只是比不上马景涛夸张而已,动不动就大惊小怪的‘啊,啊,啊’,实在是令人讨厌。”也有看过后面几集的网民呼吁大家要有点耐心:“可能是角色需要吧……到了后来黄晓明的演出会好很多,没有那么做作了。”

  ———对于黄晓明的年龄问题,张纪中说:“如果说他老了,那我完全赞同,如果找个比较年轻的人来演,杨过与小龙女分别16年以后的戏也一样有人表示不满意。而黄晓明在表演技术上,我觉得他总体上还是不错的,可圈可点,例如在陆家庄和姑姑离开的那一幕,还有16年以后的表演等等,都表现得很出色。”

  

《神雕侠侣》首播争议多张纪中“舌战”网民

  图:《神雕侠侣》撩开面纱

  小龙女惊艳全场?

  刘亦菲自从在《天龙八部》扮演王语嫣后,大受欢迎,有“神仙姐姐”的美誉,她在《神雕侠侣》里的扮相和表演都十分抢眼,赞多于贬。有网友这样评价:“我看到刘亦菲美丽的面庞闪烁的纯真时会微微地感动;看到她长长的白袖飘飘地拂过少年杨过的头顶,心里会微微地痒。”其表演也大获好评:“小龙女出场,冷如冰霜,但没有拒人于千里的感觉。与郝大通打斗时那表情、那身手真是酷啊!后来分分合合的感情戏,拿捏得还算自然。看来刘亦菲这两年的年龄没有虚长,非常不错。”当然也有些“倒刘派”,有网民如此评论:“白纱飘过人已落地,那表情那动作我真的想说声:‘刘妹妹请你别那么情绪!’小龙女是冰冷若雪不是面无表情。”

  ———张纪中说:“我觉得刘亦菲也好,黄晓明也好,他们都完成得很好,越往后越进入角色。刘亦菲在戏里的表现确实让大家有点喜出望外的感觉,因为之前大家看到剧照后,说刘亦菲年龄小,不适合演小龙女,但是这戏一出来,看到她在戏里动情的表演,都不得不叫好。这对刘亦菲是一个大的超越。”

  《神雕》是超越还是倒退?

  《神雕侠侣》和张纪中以前的金庸改编剧相比,到底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呢?网民们争执不下,有人说“硬伤太多”,有人则说是“新的经典”。

  ———张纪中说:“某个程度上是超越了以前的作品,但是这些戏的样式都不一样,《神雕侠侣》特别注重浪漫、神话般那种梦境的表达。武侠本身就是一个梦幻的世界,是对现实的一种反叛,人们总希望有个武功盖世的人出来主持公道……金庸的武侠每一部都是一个不同的梦,表达不同的东西,例如《碧血剑》侧重历史的表达,《神雕侠侣》则充满浪漫,《韦小宝》则是对现实的讽刺。”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