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儿在“抄袭”中怒放 “包容”成温湿的土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3: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辰星

  本周头条语录

  “这几天出现这样的事情以后,我觉得很多的态度都出现了,很多人认为这样无所谓,好像作首歌大家高兴一下就可以了,至于怎么来的不必追究。其实我觉得姑息的态度对
我们未来的音乐发展起了一种饮鸩止渴的作用。”

  ———花儿乐队涉嫌抄袭一事惹起各方热评,歌手刘欢认为不能姑息抄袭的行为。

  前晚,百代唱片发表“致各大媒体公开信”,信中承认了花儿乐队“抄袭”是事实,并为大张伟14日晚在声明中的态度表示歉意。在14日的说明会上,大张伟面对各界的指责,仍然避重就轻:“音乐上我承认确实有一些瑕疵,面对一些老师们的指教,我们一定会虚心地接受。我犯了很多前人以前会犯的瑕疵,这个我们以后一定努力避免。”“花儿”的态度再次引发众怒,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花儿”是欲盖弥彰、没有半点忏悔之意。因此,百代唱片也不得不出面主持大局了。

  其实,“抄袭”在娱乐圈里也不算新鲜事了。更重要的,是大家面对“抄袭”的态度。中

国足球前主教练米卢说过,态度决定一切。很多网友说,抄袭其实无所谓,只要作品够好,管它那么多!就连以原创为主的羽·泉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作为一个原创歌手,创新是我们的责任,但大家也要理解,我们为了工作会欣赏很多不同类型的音乐。我认为只要写出的音乐是最真实情感的写照,这首歌就是有价值的。”同属于百代、也曾被指抄袭的胡彦斌曾表示支持大张伟:“音乐人每天听的东西很多,有的人可能会受影响。”就连
名模
谢娜也为“花儿”的抄袭行为伸出橄榄枝:“我不懂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去研究是否抄袭的事情,只知道不单是这首歌,他们其他所有的歌我都爱听。”

  听起来好像是那么回事———谁创作的和受众的关系不大,大家可以当没发生过这事,在卡拉OK开开心心地唱着《嘻唰唰》,“花儿”以一句“只是瑕疵”就可以照样灿烂绽放。但是,这个市场和这个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呢?对于原创作者来说,又是否公平呢?那些持“包容态度”的声音,是温湿的土壤,滋润着“抄袭的花儿”茁壮成长。

  对待“抄袭”,需要严厉。百事音乐风云榜将花儿乐队的评选资格取消了,百代终于出面严批“花儿”了。但除此之外,现在的这个娱乐市场仍需要反省一点:责任是不是就全在花儿乐队的身上呢?抱“无所谓”态度和侥幸心理的只是“花儿”自己吗?刘欢表示,他觉得一方面花儿乐队应该检讨自己的做法,另外可能跟整体社会的大环境有关系。科尔沁夫说,花儿乐队在出道的时候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惊喜,反而签约了大公司之后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黑楠也说,花儿乐队少年成名,面临着过度的商业开发,很容易迷失掉对音乐的诚实。对音乐人来讲,这种事可能是致命的。

  可能百代也发现了:唱片公司自身的态度更加重要。因此,他们在公开信里最后表态,会更加强在音乐上的把关及对艺人的教育。

  希望如此罢。

  

花儿在“抄袭”中怒放 “包容”成温湿的土壤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