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巩俐“情变”内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1:22 新文化报

  ◎分手原因:巩俐想结婚,张艺谋不同意

  ◎再次牵手:二人接触了7次才确定合作

  ?荨从“外婆桥”到“黄金甲”,中间隔断了11年

  近日,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在京城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对媒体和观众来说更具有特殊的新闻意义,因为从1995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张艺谋和巩俐的最后一次合作至今已经过去了11年,昔日中国电影的王牌组合张艺谋和巩俐因为“黄金甲”又重新走到了一起。这当中有多少曲折跌宕的内情?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业内知情人士。

  1.“情变”

  拍戏期间并无明显征兆

  1995年1月,张艺谋在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后,正式向媒体宣布与巩俐分手。曾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巩俐分手后,张艺谋非常痛苦,曾远赴澳大利亚“疗伤”,巩俐也曾隐居了一段时间。

  当时《摇》剧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在拍摄的过程中,他们都没有感觉到巩俐和张艺谋之间在情绪上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在片场巩俐经常开张艺谋的玩笑,比如有时候会画个小怪物贴在张艺谋的后背上,巩俐说话也挺冲,平时跟张艺谋交谈时偶尔会“数落”张艺谋两句,张艺谋总是一笑置之。

  剧组到了后期,张艺谋拍戏的速度加快了,每天拍夜戏一直拍到天亮,把巩俐和工作人员累得够呛。除此之外,并没有太明显的“情变”的征兆。

  2.原因

  巩俐想结婚,张艺谋不同意

  2001年,巩俐的母亲披露了巩俐和张艺谋分手的原因。据称,巩俐向张艺谋多次表示,希望两个人能正式结婚,但屡次遭到张艺谋的拒绝,在拍摄《摇》这部影片的时候,巩俐的二哥来到了剧组的外景地,陪同巩俐郑重其事地找张艺谋谈,张艺谋表示:“没考虑。”他还说:“结婚不就是一张纸吗?你为什么非得看重这张纸呢?”至此巩俐的心全凉了。巩俐的母亲还介绍说,巩俐与黄和祥产生感情是在与张艺谋分手后,黄和祥经常打电话安慰巩俐。

  曾经与巩俐有过多次接触的影视策划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巩俐隐居两个月、出来拍摄电影《风月》时,他们感觉巩俐稍稍胖了点,巩俐表示:“我很好,不要担心,我高高兴兴地拍片子,高高兴兴地生活下去,比什么都好。”

  3.再次牵手

  前后接触7次才确定合作

  张艺谋好友张伟平介绍说,为了邀请巩俐出演“黄金甲”,张艺谋和巩俐一共接触了7次,开始的时候两个人都有很大的顾虑,害怕媒体拿两个人的关系“说事”,关注两人的绯闻盖过了艺术本身。

  张伟平透露了张艺谋和巩俐再度合作的过程,他说最早艺谋不知道巩俐的联系方式,通过制片人江志强要到了巩俐的电话。去年10月,张艺谋去美国夏威夷电影节领取终身成就奖之后,找到了在美国拍戏的巩俐,邀请巩俐出演“黄金甲”,巩俐当时口头表示了同意,回国之后,两个人又通了3次电话,见了3次面。“黄金甲”的剧本有激情,角色也适合巩俐,所以最后打动了巩俐,同时巩俐也对剧本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

  对于这次合作,两个人都有强烈的创作欲望。据《新京报》(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