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典音乐现状之我所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1:27 京华时报

  古典音乐市场处于低谷,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究竟低到一种什么程度,却是需要探讨的一件事儿。通常我们所听到的评论大都是指国内而言的———古典音乐会很难挣到钱,卖原版古典音乐的唱片店纷纷关张,这些的确都是国内的现状,所以不少人呼吁挽救古典音乐,似乎它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然而放眼古典音乐发源地的欧洲,单就每年不计其数的音乐会,就让人觉得古典音
乐还远未到岌岌可危的程度。我有一位在德国的朋友,经常在msn上跟我显摆他在慕尼黑听了场特棒的音乐会,又在柏林听了场特牛的音乐会,加德纳在某个小教堂演出了巴赫康塔塔,戈贝尔指挥科隆古乐团又在哪儿演出了巴赫全套的《音乐的奉献》,真是令我羡慕不已。

  一位生活在法国的朋友说,现在欧洲有很多特别出色的演唱家,只是国内都没有作过介绍。而我目前熟悉的“新”歌唱家,也多限于国内有所介绍的,例如

罗马尼亚女高音乔治乌、英国男高音伯斯特里吉、出生在魏玛的男中音格尔内等等。在不久前得到的一张叫《金色的声音》的唱片中,我又刚认识了27岁的马耳他籍男高音卡列加,他那温柔多情的歌声令人陶醉,令鼎鼎大名的帕瓦罗蒂也为之逊色。

  目前欧洲乐坛还上演了很多新发掘的作品,如原来很少被注意的亨德尔的歌剧;当初以发掘拉摩和吕利的歌剧而闻名的指挥家克利斯蒂,现在也将视野转向了亨德尔。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西班牙指挥家萨瓦尔,竟因指挥演奏古乐而“发家致富”,成为古乐大师里的富翁。近些年来不太景气的唱片公司也不示弱,继英国hyperion唱片公司汇集世界歌唱名家完成了舒伯特艺术歌曲全集的大制作之后,法国OPUS111唱片公司又准备录制维瓦尔第作品全集,目前已完成了20余种,包括一些鲜见的歌剧。

  由此看来,尽管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毕竟古典音乐是欧洲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咱们的京剧或者

相声一样。所以与其整天吵吵着挽救古典音乐,不如对古典音乐多做一些广泛的介绍,这倒是一件更实际的事情;而且就我看来,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倒是岌岌可危,应该好好挽救一下才是。(李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