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来渝拍摄川江号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1:41 重庆晚报

  本报讯作为最具本土特色的音乐瑰宝,我市的川江号子于去年底正式被文化部列入了中国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推荐目录。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也引起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央视十套《百科探秘》栏目组近日在重庆,用镜头记录下我市尚健在的老船工以及他们为拯救这一文化遗产所进行的努力。

  昨日记者在合川见到栏目组导演戴琳时,他们正在跟踪拍摄老船工、川江号子学会
发起人陶鹏为一处恢复的长江河段寻找木船。戴琳告诉记者,13日来渝后,他们已经先后拍摄了九十多岁的老船工陈帮贵、惟一女号子手吴秀兰等人的演唱。在他看来,这群已经年过半百、经济状况并不理想的老船工为拯救川江号子所做的努力,让人感动,而能否让川江号子这一从远古走来的呼喊得以保护和传承,正是他们所关注的。

  除川江号子外,《百科探秘》还对全国其他几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进行记录,并计划以“中国记忆”为专题,于今年6月份左右在央视播出。

  (记者 康延芳)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