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招致命 春春难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2: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文/小鲨鱼

  因为超女被公众与媒体推在聚光灯下的上海天娱公司,眼下又陷入新一轮的烦恼,因为第三届“超级女声”在浩瀚的口水与热切的欢呼声中,即将在下月点燃战火。然而批文、时间、赛区与赛制,则已经将还没开始的比赛折磨得心力交瘁。天娱一位工作人员的MSN签名最近换成:“无数人在关注超女,我也不知真假。”

  虽然新的比赛能够给天娱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然而对其手中的唯一一棵摇钱树——李宇春来说,却未必是一件好事。在新一轮的风起云涌的造星运动面前,李宇春极有可能红不过今年8月(按往年惯例,超女冠军在8月出炉)。要是不信,看看以下八大理由,这八大理由犹如致命八招,直指李宇春软肋。

  1、前浪死在沙滩上

  在一个浅阅读成为习惯、去超市买蔬菜成为时尚的快速消费年代里,任何长时间的持续行为都已经变为奢侈与不可求,不变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变化。娱乐圈从来都是一个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的残酷行业,有无数的小明星正努力地沿着金字塔的斜坡做着上位运动,塔尖上那位春风得意的王者随时都能感受到四周的虎视耽耽与不怀好意。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事物的发展规律永远是向前向前再向前的,李宇春跑100米,其他人就跑200米,李宇春用时10秒,其他人就能创造9秒的世界纪录。没有人能够保持长盛不衰,号称永远25岁的谭校长,到后来板不动的时候不也得靠翻唱刀郎的歌才能混口饭吃?而刀郎,更是奇迹般地走红,常理般地消亡,犹如昙花。如果你觉得这些都没有可比性的话,那看看“超女一代”安又琪吧,一旦“超女三代”新鲜出炉,李宇春焉能不变成另一个安又琪?

  2、经纪公司太急功近利

  因为一个成功的电视节目而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并非只有李宇春一个,然而能成功地拉动其金钱飞速增长的,而今眼目下还没有其他人选。

超级女声第一届冠军安又琪、莱卡我型我秀第一届的张杰与第二届的刘维、梦想中国第一届的王思思与第二届的吴文-,鲜有新闻,除了个别曾经发过专辑为唱片公司挣过几文钱外,有的比赛一结束就销声匿迹。话说回来,唱片公司、经纪公司也不是慈善机构,没有白养不赚的道理,娱乐圈的本质并非娱乐,而是用娱乐来创造利润,没有价值的垃圾股只有眼睁睁看着被撤盘的命运。李宇春的商业价值在这半年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不说让天娱一夜暴富,也可以让李宇春被称为“赚钱机器”了,300万天价代言某品牌电脑、150万代言某品牌糖果、200万代言某品牌手机……年初她又接下某品牌手表代言人的活并获得高达7位数的酬劳等一连串商业活动,李宇春已为天娱创收超过千万。不间断的通告安排,已让李宇春疲于奔命,过多的代言不仅不利于品牌形象的健康塑造,反而会让消费者产生厌恶情绪,降低代言的公信力度,到最后只能让李宇春沦落成为一个街头叫卖的艺人,而不是有品质有地位的一线明星了。

  3、没有好作品延续生命

  俗话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个艺人,当自降身价纯粹成为一种商品的时候,往往缺乏时间埋头制作质量上乘的新作品,没有拿得出手的货,到最后扯破喉咙嘶声力竭,充其量也还只是几声干咳,刮不起风也下不起雨,惹人厌嫌。李宇春从比赛结束至今,总共就出过三只单曲《TMD我爱你》《冬天快乐》以及《Give Me Five》,客串过一部电视连续剧《芙蓉花开》(还未播出),剩下的时间便是出席林林总总的颁奖活动,进行大大小小的商业代言,接受各式各样的采访,曝光率一直维持在最密集的阶段,单就2006年1月份她所出席的公开活动,见诸报端几乎有十多项,哪里来的时间与太合麦田与张亚东坐下来好好磨合,认认真真地做出好的音乐来?如果只仰仗玉米们的振臂高呼,李宇春的艺人生命极有可能是最为短期的一个典型。

  4、中性风格流失男性粉丝

  李宇春的中性风格既成就了她,也让她饱受诟病,不断受到攻击。在男人眼里,她是个不男不女的家伙,嗓门低沉,身材板平,细眼短发,按照某些人不客气的说法:“勾不起半点欲望。”李宇春是个不容于大众审美标准的异类,既没有碧姬·巴铎的丰满

性感,也缺乏林志玲的娇媚女子气,如果她要嫁人,估计大家对娶她的那位八卦兴趣更浓。一旦大家对异军突起的中性风格兴趣不在,便也是李宇春不再走红之时。据本报与新浪娱乐的联合投票调查,今年大家更期待既温柔又剽悍的“野蛮女友”型,想想看被全智贤那样的美人儿调侃戏弄,是何等的一副美丽画面……无数男士已经准备好左脸与右脸。

  5、不得不和小贝PK

  2005年是最没嚼头的一年,没有让国人集体狂欢的节目,而超女正好赶上这“大好时光”,不火都难。今年,世界杯来,小贝来了,

外星人来了,罗马王子来了……在6月9日到7月9日这段时间里,有什么比足球还重要的呢?绿荫场上,有最快的速度、最性感的大腿、最智慧的头脑和最刚健的男人,这份气质,不仅让女人动了心失了魂,也让男人们倾慕不已。所以,这完全就是一项没有性别界限的运动。小贝们与李宇春PK,这多少让人担心:玉米里有99%都是女人,如果这99%的一半不幸又是球迷,那她们会选择在酒吧跟着男人看球赛,还是风雨无阻地打起飞的去为李宇春的每一次亮相欢呼喝彩?

  6、喜新厌旧的圈子

  玉米,只能用剽悍两个字来描述。虽然投奔“敌营”支持张靓颖周笔畅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难免保证她们不会去爱上另一个更有特色的新人。今年,将产生第三位超女冠军、第三位莱卡冠军、第三位梦想中国冠军,并有无数的新人从各种渠道发芽生根,难道玉米们一辈子就爱死一个李宇春?从人善变的角度来看,今年流失掉一半的玉米绝非没有可能。更要命的是,下半年天娱公司还要推出“超男”,万一一个个性十足的偶像“君临天下”,那玉米阵线就真的牢不可破?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为了保持一档节目的成功,主办方肯定会不断出奇招,今年既有超女又有超男,天娱和湖南卫视一定会想方设法打造一个更新更奇更出其不意的新人的,这也是流行娱乐的趋势。

  7、找到幸福的另一半

  今年22岁的春春说不一定一不小心就掉进爱河了,虽然现在还没有任何迹象,但实践证明越是风平浪静就越是要提防狂风暴雨。如果真是那样,王菲爱上李亚鹏之后就退出歌坛的故事,可能又要在李宇春身上发生了。

  8、玉米老公的最后通牒

  玉米的疯狂让人感动,也让人生畏。玉米大多数都是女人,这半年来,打起飞的满世界追追追,让玉米的老公们深受其害,本以为这只是女人们的一时心血来潮,哪知还没完没了。为了追李宇春,已有诸如“凉粉夫重伤玉米妻”之类的社会新闻传出,可见追春春导致家庭不睦的事,真切地提醒大家:悠着点,别让婚姻因此亮起红灯!一旦老公们发出严禁追星的最后通牒,玉米们在老公和春春间会如何选择呢?——家和万事兴,家和才追星嘛。最后让步的多半是玉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