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光中:别把昆曲当古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3:25 北京晨报

  “让它成为现金,进入我们的生活”

  “艺术不论流通不流通都是艺术,但让昆曲只呆在博物馆里成为一枚古币就太可惜了,必须让它成为流通的现金,进入我们的生活。”昨天下午,在北京的一间小咖啡馆里,台湾诗人、昆曲《桃花扇》的文学顾问余光中这样描述自己对昆曲现状的看法。

  《桃花扇》好比牛肉汤

  余光中说,“在我看来,《桃花扇》这台演出好比浓浓的牛肉汁,因为它只选了原剧中44折中的6折,现在的都市里已经不是明朝听元曲的那种生活方式了,所以只能把浓汁呈现出来,但它依旧可以兑成牛肉汤,可以做牛肉面。”余光中又说起了自己和昆曲的渊源:去年4月,我在南京大学讲学,和导演见了一次面,之前我对昆曲是个外行,虽然我出生在南京,也曾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看过《桃花扇》,当时就很为那种华丽的辞藻所倾倒,而到了台湾之后我就再没有看到过昆曲。这次成为《桃花扇》的文学顾问,才有了更接近昆曲的机会。

  享受艺术不似喝可乐

  余光中曾经说过,我们要做屈原和李白的传人,但有人开玩笑说,即使李白活在当今,要是不给周杰伦写

歌词恐怕也没人知道他。当记者问起如何保护
传统文化
时,余光中说:“年轻人自身也要努力,不能坐享其成,比如看《桃花扇》,事先要看一点当时的历史背景,因为享受艺术要进行心灵的自我培养,并不像喝一罐可乐、吃个冰淇凌那样现成。如果不在自己知识上做点准备,是不能完全进入一门艺术的。”

  “现在经济发展了,产生了中产阶级,但他们的生活比较枯燥,比过去有钱但更没有时间了。我相信,在娱乐之后,他们慢慢会对昆曲、苏州评弹这样一种让人放松、慢节奏的艺术感兴趣的。”

  在谈到传统文化和我们时下的关系时,余光中说:“一定要让传统文化介入我们的生活,比如我们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吃粽子就是很生活化的了。生活在民族的艺术中是幸福的,如果不去理会它,丢失了不尊重传统就太可惜了。”晨报记者 和璐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