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冒险家》收视不如意 一边放来一边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4:23 都市快报

  开播前,电视剧被剪很正常,张纪中就曾为41集的内地版《神雕侠侣》最终剪成40集而心疼不已。不过,开播后电视剧“边剪边播”就很罕见了。正在浙江经视播出的《大冒险家》成了国内首部“边播边剪”的电视剧,3天内剪掉了11集戏,这次试水无疑加剧了收视大战的激烈程度。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专程来杭剪片的该剧艺术总监潘文杰。

  “边剪边播”就是在电视剧播出中进行重新剪辑,这在国外早有先例,尤其是对电
视剧采取“制播合一”的国家,如韩国。这类电视剧的播出模式,通常是根据观众的意见不断修改剧本,收视率高低决定电视剧长短。

  收视和口碑双重压力

  《大冒险家》由吴镇宇、陈慧珊、黄子华等人主演,耗资高达2000多万元,今年元月在香港亚视播出时,收视超过10点,当时播的版本是42集。不过内地荧屏电视剧收视争夺战愈演愈烈,集数多线索杂的港剧的收视优势已经不再,内地观众如今喜欢的是节奏快的电视剧,因此,现在的电视剧一般都控制在20集左右,基本上一集一个小波澜。

  3月11日《大冒险家》在浙江经视黄金时段播出,这时的版本已是35集的“缩水版”。可是,该剧首日播出的收视率跌破1个点,观众嫌其节奏太慢线索太多。在收视及观众口碑的双重压力下,次日,浙江经视请来潘文杰为电视剧“动手术”,三天时间剪掉11集,与此同时,电视剧照常播出。两地收视习惯差异大

  从35集“瘦身”成24集,浙江经视负责购片的厉燕透露,这么做只为了能让观众早点看到后头的好戏。据悉,铺垫三位主人公成长经历的11集戏全剪了。曾以电影《跛豪》问鼎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的导演潘文杰(电视剧作品包括《功夫足球》《肥猫寻亲记》《少年张三丰》等)对此很感困惑,但他乐观地将此次“边剪边播”看成是一次了解内地观众收视习惯的调查。剪完后,他得出一个结论:香港内地两地观众收视习惯差异太大。被剪掉的戏在潘文杰眼中其实挺重要:“香港观众喜欢剧中人物多、细节多,而这又是一部讲香港人的剧,但收视率却显示出,杭城观众喜欢人物简单剧情紧凑的剧。”除了收视习惯的差异,两地电视剧竞争程度不一也是原因,香港只有两家电视台播电视剧,而杭州荧屏上数十家电视台同时播出电视剧,竞争实在是太激烈。

  (记者蔡舟舟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