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回应“红楼”之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年初,《画梁春尽落香尘———解读〈红楼梦〉》和《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两本“揭红”书在文学界和红学界引发了一场强烈地震,同时也将作家推到了争议的风口浪尖。无论是面对一些红学专家的“围攻”,还是面对众多读者的力挺,刘心武本人都少有言语。昨日,成都出生的刘心武回到四川,终于向家乡媒体敞开心扉。

  感慨:成都是第一故乡

  “我出生在成都的育婴堂街,虽然还没有懂事就到了重庆,8岁随家人到了北京,此后一直在北京生活了50多年,但是成都依然是我的第一故乡。”媒体见面会开场,刘心武用纯正的四川话与家乡媒体叙旧。刘心武一下飞机就参观了曾生活过的地方,“变化太大,已经完全认不出来了,心里感慨很多。”年过六旬的他其实一直有叶落归根的想法,“不过真要回来居住谈何容易,以前听说成都房价超低,回来一打听其实不是那么回事,现在只能等成都的房价平稳一些再打算。”

  自信:“揭红”两书大获成功

  面对家乡媒体,刘心武完全敞开了心扉:“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凡是能回答的我都回答。”记者首先抛出两本“揭红”书引发争议的问题。对于自己的新书,刘心武自我评价相当高,“俄罗斯一位评论家曾经说过,如果一部作品所有人都说好,那就不用讨论,最后肯定是失败;如果所有人都说不好,那自然也是失败;只有一些人喜欢得要命,另一些人又恨不得撕成两半,那才是大获成功。”言下之意,不说自明。

  自白:我不是红学家

  对于刘心武的两本“揭红”书,抨击最多的就是国内的红学家。刘心武表明身份:“我不是红学家,也不是红学人士,我也没有参加红学会,我只是表达了个人的学术立场。我欢迎所有人的批评指正,虽然有些我不能接受,但人家有批判的权利。”对于学术圈内的连番“炮轰”,刘心武虽然一再表示不在乎,但言语之中还是带着些许不满:“我根本就没有和他们争论,全部是他们在说。那些红学家拿着国家的经费,为什么不能主动和民间的红学爱好者交流呢?我只做自己的灶卖自己的汤,别人怎么做灶怎么卖汤我不管,更不会去拆别人的灶。我的创作绝对不会建立在批判别人的基础上、不会建立在堵别人嘴的基础上、不会建立在不让别人上电视的基础上!”

  窘迫:靠“揭红”走红属意外

  二十多年前以短篇小说《班主任》成名,长篇小说《钟鼓楼》又获得过“茅盾文学奖”,刘心武早已是知名的作家,但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媒体的强烈关注,“我在边缘生存了很多年,第一次成了畅销书的作者。现在我害怕上街,一上街就有人过来问,你就是在央视《百家论坛》讲《红楼梦》的吧?你就是写《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的刘心武吧?让我觉得很窘。有一次在北京一个活动上,一些读者还打着‘我爱李宇春,我爱刘心武’的标语,把我一个老头和李宇春摆在一起,吓了我一跳。当初上央视讲《红楼梦》我是不愿意的,因为我很懒散,是电视台生拉活拽去的。我也没想到后来会成为这个样子,完全是个意外。”刘心武透露说,现在他的生活状态很安定,凌晨睡觉中午起床,下午看书会友,晚上写作四小时。4月15日,他还将应邀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去演讲,演讲的内容还是《红楼梦》。

  计划:下个目标《金瓶梅》

  尽管争议缠身邀约不断,但刘心武并没有因此暂停创作。“我正在广泛搜集对《揭秘〈红楼梦〉》不同的看法,进行记录存档。经过思考和沉淀后,我会在出修订本的时候再回头研究,也可能会出第三本《揭秘〈红楼梦〉》。另外,我现在还在写小说。”同时刘心武还透露说,他的下一个主题是《金瓶梅》,“我研究《金瓶梅》有20多年了,虽然没有像研究《红楼梦》那么深,但也写过《评点〈金瓶梅〉》、《〈金瓶梅〉人物谱》。最近《〈金瓶梅〉人物谱》一书就将出版,书里对《金瓶梅》里的50多个人物进行了评点,掺入了自己的一些理解。要说明一下的是,这些评点完全

  是我个人的学术观点,不代表任何别的什么。”他有意续写《红楼梦》,即把高鹗的部分重写,但最困难的是无法进入曹雪芹的语境。昨晚,刘心武还在四川师范大学进行了《红楼梦》主题演讲,赢得了大学生的阵阵喝彩。今日,刘心武还将在文轩读者俱乐部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记者范东波摄影王长久

  新闻链接刘心武说“红楼”

  刘心武从《红楼梦》只言片语中拼凑出一个完整的“秦可卿身世猜想”,由此又牵连窥探出贾元春死亡之谜、妙玉身份之谜等。

  刘心武在其“秦学”著作《红楼望月———从秦可卿解读〈红楼梦〉》中得出一个大胆的论证结果:秦可卿的生活原型,就是康熙朝两立两废的太子胤礽的女儿。如果废太子能摆脱厄运,当上皇帝,她就是一个公主,贾家因为这种潜在的政治资本,冒险收留了“秦可卿”,并隐瞒其身世。

  而与此相关,刘心武结合史料与原著证明,贾元春原型是曹家当选王妃的一位女性,并且曾将“秦可卿”身世秘密向康熙告发,造成这位落魄公主之死。

  关于妙玉身世,刘心武认为这又是贾府一桩窝藏案。她曾与一贵族公子相爱,这种大逆不道的自由恋爱是“世难容”的根本原因,且遭更强大权贵的逼婚,只能遁入一般人难以觅踪的贾府大观园栊翠庵。说到“王孙公子叹无缘”,也不像大多数读者认为的那样定是贾宝玉,刘心武另有猜测。关于妙玉在后八十回中“无瑕白璧遭泥陷”的结局,刘心武提出妙玉为了挽救宝玉竟不得不违心嫁给权贵,是与其他金陵诸钗全不类同的特殊悲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