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河南安阳将建“殷墟碑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4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责任编辑 黄维嘉

  明天,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与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全国书画展”将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经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文怀沙、张仃、欧阳中石等著名书画家评选,其中的300余幅获奖作品已入选河南安阳预计于一年后建成的“殷墟”碑林。

  据展览组委会秘书长李优良介绍,本次展览共收到以殷商文化为主要创作题材,以甲骨文为主要文字语言,包括中国港澳地区和马来西亚、英国等国家在内的海内外书画作品共2000余件。不同于西安、辽河等地完全以古迹面貌呈现的碑林,“殷墟”碑林将作为殷墟博物苑,采用椭圆等不规则形状的天然石块,融历史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这也是继2005年安阳市投资2800万元建立殷墟博物馆之后,当地为更好地向今人展现殷墟风貌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殷墟作为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纣,商朝灭亡后留下来的都城废墟,曾出土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中国古代最早的车马实物和道路遗迹———殷墟车马坑、50余座建筑遗址组成的世界最著名“古典城邦”和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殷墟宫殿宗庙遗址的H127甲骨窖穴被世界文化遗产评估专家金秉模誉为“全世界人类最早的档案库”。

  据悉,殷墟已作为2006年申遗项目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7月的第30届世界遗产组织大会将对此作出最后的审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