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武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47 东方早报

  文 Lucifer责任编辑 俞小石

  跟黑人打架可不是闹着玩的,从身体条件上来说,他们比我们更灵活,肌肉组织更有爆发力,而且视觉上他们也比其他人种更有威慑力。两年前我到美国中西部的圣路易斯上学,那是一个黑人很多的地方。刚来的第一天晚上,就听见窗外鞭炮声响起来,只是声音有点闷。趴窗上一看,几个黑人兄弟正拿枪和警察互相射击呢。当晚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位
老黑长得像霍利菲尔德,拿一把铁锤朝我走过来,我抄起一副双截棍迎上去,突然发现自己不会使,这下可糟糕了。醒来以后叹口气,唉,其实,要是真跟霍利菲尔德动手,会玩两下棍子也不顶用。回想一下李小龙在《猛龙过江》里面的表现,惭愧啊。李小龙当时一出手就把几个黑人暴徒打得落花流水,手法凌厉,气势英迈,让华人观众的民族自尊心大受鼓舞。

  但后来我逐渐明白,李小龙虽然在电影里面痛打过黑人,实际上黑人兄弟们一点也不记恨,而且拿他当偶像有很多年了。黑人对中国功夫的爱好基本上是给电影催的,李小龙、成龙、李连杰都是他们心目中的半人半神的英雄,其地位要远高于电影中的白人武士,你看

星球大战里的约达武士,假模假样的玩着激光剑,什么玩意儿啊。用我的黑人朋友基姆的话说,那叫“他们真让我恶心啊”。

  基姆是一家黑人书店的老板,是我的邻居。此人高达两米,五十多岁,常常和我一起在酒吧喝酒聊天。他的脑袋比较小,手脚颀长,走路的时候仿佛一只大黑蚂蚁,眼睛却很有神,眉宇间颇有英气。基姆卖的书,大多和黑人运动、爵士乐、雷鬼乐有关。有一次我发现,在约翰·科特兰、马尔科姆·X和鲍伯·马雷的传记之间,赫然有一部英文版的毛选。基姆说,毛主席一直是他的偶像。他又说,当年

拳王阿里曾经到他所在的教堂,他和阿里还合了影,“阿里是个最伟大的黑武士,没有任何白人能战胜他,就像你们中国的李小龙一样。”

  我对基姆说,我小学的时候就看过拳王阿里自传,因为我爸爸也见过阿里。那是上世纪80年代,阿里当时还不像现在这样痴呆。他到中国访问,和邓小平握手,后来我爸爸去陪同过他。我爸爸是个

拳击教练,在北京体院跟一个古巴拳击专家学习,知道阿里的脑袋受过数以万计的重击,就对阿里说,您可得注意身体啊,那帕金森症可不是小毛病。阿里为了表示自己没问题,还当众给大家表演了一个魔术,然后又加上一个美国式的玩笑:“美国魔术师协会已经把我开除啦,因为我表演之后都把秘密告诉观众,哈哈。”我告诉基姆,那时候成龙还是个水泥工,在劳动之余压腿练功哪。

  基姆很向往。他说,中国人好啊,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而我是美籍的非洲人,虽然我的祖先两百年前就来到美国了,我还是不愿意说自己就是美国人,我的后代也不会是。”他的死硬态度,给人一种深黑入骨的感觉。他的小儿子,是个天才,自学了16种乐器,而且还写科幻小说,那是老黑人基姆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