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巩俐再次合作内幕 只谈艺术不谈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56 扬子晚报

  近日,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在京城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对媒体和观众来说更具有特殊的新闻意义,因为从1995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张艺谋和巩俐的最后一次合作至今已经过去了11年,昔日中国电影的王牌组合张艺谋和巩俐因为《黄金甲》又重新走到了一起。尽管在发布会上两人话不过几句,对视不过几回,但其中的意味却引起人们的很多遐想和猜测。其中有多少曲折跌宕的内情呢?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业内知情人士,试图为人们揭开张艺谋和巩俐再度合作的内幕。

  张艺谋邀巩俐演《英雄》遭拒

  日前在北影厂《满城尽带黄金甲》片场,有一位剧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多年来巩俐和张艺谋一直保持着联系,他们有时会通个电话,有时派人互相传递书信和材料,过年时张艺谋还会给巩俐送上礼物,但两人即使都在北京也从来不见面,关系非常微妙,似乎有一种“心结”在其中。

  虽然像那位工作人员所说,巩俐和张艺谋从来不见面,但近几年来作为政协委员的他们在政协会议上碰面是避免不了的,在2003年3月,曾有一位身为政协委员的电影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参加本届政协会议之余,张艺谋和巩俐曾在下榻的宾馆长谈过一次,内容涉及很多话题,同时张艺谋还邀请巩俐出演他筹拍的武侠片《英雄》的女主角。张伟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拍摄《英雄》和《十面埋伏》时,他都曾替张艺谋找过巩俐,但张艺谋和巩俐都碍于心理压力,担心炒作,加上巩俐对剧本不是很满意而婉言拒绝了。

  

  《黄金甲》接触7次才合作

  

  张伟平向记者介绍,为了邀请巩俐出演《黄金甲》,张艺谋和巩俐一共接触了7次,开始的时候两个人都有很大的顾虑,害怕媒体拿两个人的关系“说事”,关注两人的绯闻盖过了艺术本身。张伟平透露了张艺谋和巩俐再度合作的过程,他说最早艺谋不知道巩俐的联系方式,通过制片人江志强要到了巩俐的电话。去年10月,张艺谋去美国夏威夷电影节领取终身成就奖之后,找到了在美国拍戏的巩俐,邀请巩俐出演《黄金甲》,巩俐当时口头表示了同意,回国之后,两个人又通了3次电话,见了3次面。《黄金甲》的剧本有激情,角色也适合巩俐,所以最后打动了巩俐,同时巩俐也对剧本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

  对于这次合作,两个人都有强烈的创作欲望。张伟平认为,艺谋和巩俐的合作面临着种种压力,有来自创作上的压力,有媒体的压力,有观众的压力,他们需要时间,需要勇气,但最终他们还是实现了中国电影这次令人瞩目的聚首。

  

  能否破镜重圆尚未可知

  《黄金甲》一片2月下旬在北影厂开机以来,人们对巩俐和张艺谋时隔11年之后再次合作的一举一动都给予强烈的关注和好奇。据记者了解,在片场张艺谋对巩俐礼遇有加,当巩俐出现时,他甚至亲自上前搀扶,拍戏时态度也非常和蔼谦虚,以至于巩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张艺谋)现在说戏更客气了,比以前有礼貌了,很好。

  据剧组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巩俐在片场依然称呼张艺谋为“导演”,这是她称呼张艺谋的专有名词,20年都没有变,通过连续多日的拍摄磨合,巩俐和张艺谋的关系越来越融洽、轻松,有时巩俐还开起了玩笑,两个人似乎渐渐地回到了十几年前拍戏的状态和情境之中。张艺谋在发布会上曾表示:“我们之间不可能有陌生感,她现在的状态比当初我们合作时还好,一个女演员到了她这个程度就是最好的,现在是她最好的时候,她每一场戏都能超出我的想像。”

  张伟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们最想合作的女演员就是巩俐,因为我太了解她和艺谋合作的电影将会是什么样。”能够再次合作,张伟平也感触良多,当年他是因为巩俐才认识张艺谋的,后来与张艺谋成了事业伙伴,多年来他一直希望巩俐和张艺谋能够再度合作拍片。张伟平同时还透露,目前张艺谋手里有现成的三个剧本,如果这部影片合作成功,他和巩俐还会再继续合作下去。当记者问他:张艺谋和巩俐是否有可能破镜重圆时,张伟平哈哈大笑说:他们现在只谈艺术上的事,不谈感情上的事。宗和

  

张艺谋巩俐再次合作内幕 只谈艺术不谈感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