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丝绸之路”贵在出新(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8:59 每日新报

  纪录片《新丝绸之路》已然接近尾声,与《故宫》不同,《新丝绸之路》沿着我国古老的丝绸之路,把周边涉及的历史文化故事融入其中,使整部纪录片看起来更加生动鲜活。记者日前采访了《新丝绸之路》的总制片人、总策划魏平和总导演韦大军。

  记者:当初怎么想要重拍《丝绸之路》?

  魏平(《新丝绸之路》总制片人、总策划):这个创意还是日本同行提出的,他们希望在《丝绸之路》播出25周年的时候,能重拍《新丝绸之路》,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当年的《丝绸之路》还有不少遗憾和缺陷,况且25年来丝绸之路上有很多新的发现和变化。

  记者:大型纪录片《故宫》反响特别强烈,不怕观众拿这两部片子比较吗?

  魏平:其实这两个作品很难比较,《故宫》跟百姓关系更紧密,它肯定比丝绸之路有更广的认知基础。相反,丝绸之路离我们的生活比较远,《新丝绸之路》的探险和发现会是吸引观众的地方。

  记者:在中国和日本播出的《新丝绸之路》是两个不同的版本,为什么这么安排?

  韦大军(《新丝绸之路》总导演):开拍前,中日双方摄制组曾进行过探讨和交流,“丝绸之路”是不变的,但双方对它的理解和掌握的知识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最后就出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脚本。

  记者:《新丝绸之路》的“新”体现在什么地方?

  韦大军:说直接一点,就是新拍的概念。《新丝绸之路》是用新的技术去拍新探索出的丝绸之路,展现很多新的发现。再有就是一些涉及文物保护的新的思考。

  记者:《新丝绸之路》的拍摄都是在沙漠里完成的,过程肯定特别艰难。

  韦大军:有的地方地面温度达到了70℃,摄制人员背上都是烫伤,还有的地方人烟稀少,弄不好有生命危险。这种工作状态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得住,要不是大家努力就没有今天这部片子了。

  新报见习记者张侠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