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筱文艳:我对淮剧充满了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2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曹志苑)今年是淮剧进上海百年。昨天,在淮剧筱派旦腔创始人筱文艳的带领下,淮剧表演艺术家马秀英和著名淮剧演员兼导演何双林,携老中青三代弟子,来到贺绿汀音乐厅,为淮剧迷们作“经典淮剧音乐艺术赏析”演讲,受到戏迷阵阵掌声。

  自由调亦悲亦喜

  刚过85周岁生日的筱文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我唱了一辈子淮剧,对淮剧充满了感情:“一开始只是像以前淮剧艺人在田头、赶集时那样唱。时间长了,有了自己的特色,配上二胡、中胡、板胡、扬琴、琵琶、笛子、三弦,以及堂锣、扁锣等,于是,筱派旦腔出来了。”后来,筱文艳又提炼出了能悲能喜的自由调。

  江北戏站稳脚跟

  马秀英昨天对戏迷说:“见到你们特别亲切,是你们的热情,才有淮剧的一份激情,你们和你们的父辈都是淮剧进上海百年的见证人。”筱文艳说,当时苏北常闹灾荒,大批农民逃荒到上海,江北戏也随着进入上海。他们先在街头、茶园卖艺,渐而走进剧场演出,受到上海滩簧花鼓戏影响,时代感、戏曲性得到加强。到20世纪30年代,淮剧已在上海站稳了脚跟。

  票价低无怨无悔

  近10年来,上海淮剧创作演出了《金龙与蜉蝣》、《八女投江》、《西楚霸王》、《千古韩非》等优秀剧目。该团副团长、著名演员梁伟平说,筱文艳、马秀英等坚持下农村、下基层,尤其是当年为码头工人演出的情景,时时激励我们后辈演员。

  梁伟平说,近年来,上海淮剧团坚持在星火剧场为淮剧迷演出,演出票价定在10元、20元、30元。票价虽低,但演员无怨无悔:草根艺术,来之于民间,也要回归于民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