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落叶乔枫香常绿乔石楠 “二乔”谁主春城绿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9:45 云南日报

  大地的红妆枫香

  

落叶乔枫香常绿乔石楠“二乔”谁主春城绿化

  【专家视点】 枫香是一种落叶大乔木,高可达40米,它树干挺直,枝条修长。它的叶子多呈掌状三裂,互生在枝条顶端,干燥后常被用来做书签。它和许多落叶树种一样,会
随着温度的改变,在内部生理上也跟着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叶片内的花青素、叶黄素等取代了叶绿素而显现出来,因为温度越低,时间越久,红叶越明显越漂亮,所以每年秋末冬初,植物园里的枫香吸引着很多人去流连忘返。

  除了漂亮的叶片,它的果实还有药用价值,是镇痛及利尿药;树脂能活血、解毒,又可代替“苏合香”做祛痰剂;树皮还可制栲胶;是林区防火及绿化观赏树种。

  【市民视点】 一位读者留言说,枫香是大地的衣裳,只要遇到秋姑娘,它就会为大地换下绿装,换上红妆。

  阳光的收集者

  □ 存文学 (作家)

  谁也说不准你是树还是花,有人说你是阳光的收集者,有人说你是秋意的诗签。

  春夏时你舒长着

千手观音般的枝条,把密密的叶子展开,任雨露清风在上面荡漾。太阳每天都在升起落下,但谁也没有在意对它的收集和储藏,只有你站在陡峭的山坡上,迎来第一缕阳光,收集着它的光亮和温暖,让它静静地流进你的叶脉和枝干;太阳下山了,你向它深情地招招手,向它表达着对新一天的盼望。

  漫长的日子过去了,秋天如期而至,你在大地上举起了一片金黄,一树火红。有人说你是太阳点燃的火把,有人说你是孤独旅人心中的一束烛光。其实你就是树,山鸡爱在你的庇护下进入梦乡;你就是花,从你的身边走过常常能闻到一缕幽香。

  会结“小梨”的石楠

  

落叶乔枫香常绿乔石楠“二乔”谁主春城绿化

  【专家视点】 石楠别名千年红,是常绿乔木。它一般4-6米高,叶子是互生的,叶片边缘是锯齿状。石楠的幼叶是红色的,很好看。一般在初夏开花,花是白色的伞房花序。果熟期是10月,像小梨一样的形状,红色的小果子挂在枝头,显得更加美丽。

  石楠喜欢光,《本草纲目》记载它是生于石间向阳之处,故名石南。它是非常好的观赏树种,对土壤也要求不严,耐低温。

  【市民视点】 市民封先生认为,石楠比较耐旱,不娇气,可以多种在路边。

  关于石楠的遐想

  □ 陈约红 (作家)

  石楠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朴素、太朴素了,素素的碎花,素素的小叶……

  这些小小灌木,再使劲也长不成大树,因为与人走得太近,便常常受到剪刀的修整。

  于是就成了圆球形,长条形,菱形……忍受着我们未知的痛苦,用人为的形态,来点缀幽深的花园庭院?熏来装扮城市的长街短巷。

  它对环境是那样的不挑剔。无论怎样贫瘠的土壤,它旱涝不惧,冷热无忌,就那么静悄悄地活,静悄悄地绿,然后一点点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染绿你的眼,撩拨你的心。一年到头,它总是在萌芽,枝桠间鼓起米粒大的点,悄然伸出针尖样的芽嘴儿,很快长成一簇嫩得一碰就会化的幼叶,红亮亮地顶在枝头,不久,红色舒展成绿晶晶的新叶,美得令人心颤。

  到了该结果的时候,也会挂上很小的果,像一只只迷你的梨,姹紫嫣红缀在绿叶中。

  很羡慕它毫无喧哗的生长,很欣赏它毫不矫情的美丽。其实,人何尝不是这样呢,也许会被命运抛到不同的地方,重要的是能常常绿着,常常萌生新叶,永远保持生命的活力。

  张雅棋/文杨鸿/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