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时间之瓶”:如何装入成功的秘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10 上海青年报

  □小卉

  大学课堂上,一位年迈的教授拿出一个大大的广口瓶,将准备好的大石块放进瓶子,直到石块高出瓶口再也装不下。他问:“瓶子满了吗?”所有学生都说:“满了!”然而他又将一小桶砾石倒进瓶子,并摇晃瓶子使砾石填满石块的间隙。“现在瓶子满了吗?”这回学生有些明白了,“可能没满。”果然,他又将一桶沙慢慢倒进瓶子,“满了吗?”教授
问。“没满!”只见他拿过一瓶水,倒进瓶子直到水面与瓶口齐平。

  这个经典的寓言,可以有无数种引申与解释,而对全美第一时间管理畅销书———《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来说,它的寓意是:时间就像瓶子一样,有时候你觉得它已经被填充得很满了,可是只要再花一点心思,换一种管理时间的视角,你就会发现其实可以有另外的方式来让你进一步释放高效能,挖掘生命的最大潜力,为自己带来一个高质量的成功人生。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委员们谈得最多的议题之一,就是如何从人才培养的根源入手,从企业创新的动力入手,从创新环境的营建入手,来拉近自主创新与民众的距离,拉近中国与创新型国家的距离。会上会下的讨论声中,《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等一批最新出版物,受到了委员代表们的注意。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艺术学系教授、著名学者叶朗说《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一书中讲述的人生规划、事业规划概念,对中国社会新型人才建议颇有参考价值,他在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向全国的文化产业精英人士作了重点推荐。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教育家、全国重点中学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任继长认为,“掌握好自己的时间与生活是青年人发展自己的途径”。任校长表示,图书是青少年成长中最佳的伴侣,近年来,中国图书市场的青少年出版物质量良莠参半,不少亚健康甚至不健康的因素充斥在出版物中,让他不能不为此忧虑,因此,他将在今年的重点高中毕业生典礼上把《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作为礼物给每一个毕业的少年才俊们,他希望他的学生们能从真正的好书中获得营养,通过不懈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生命赋予我们两件最伟大的礼物———时间,以及如何利用时间的能力。前者人人均等,而后者的利用成效,则取决于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