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锐写手蔡骏九把刀昨“先锋对话”:“网络写作不需要灵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昨天,著名网络写手蔡骏和九把刀在上海进行了一场“先锋对话”。蔡骏自《荒村公寓》以来人气一路飙升,自认为对恐怖悬疑小说体悟颇多,而刚写完《楼下的房客》的九把刀,也是踌躇满志很有想法。经过激辩,两人最终达成共识,网络写手不需灵感!

  郦亮 摄影报道

  关于创作:网络写手不需灵感

  灵感无疑是作家的创作之源,但在两位写手眼里,灵感变得轻如鸿毛。自称“做梦都可以成为灵感”的蔡俊表示,现在电脑里储存的创意足可以写成几百部小说,但其实每年只能挑一两个写,除了灵感,悬念和自圆其说的技法显然更重要。九把刀则更极端,“作家没有灵感也可以硬写,这和上班族每天8小时工作制是一个道理。”在九把刀看来,获得创意并不难,难就难在创意变小说的过程,“如果要写《上海游记》,那是已经存在的事情,无所谓灵感,如何用生动的笔触描绘心声那才是关键。”

  关于文学:作品不存在高低之分

  最近,韩寒与评论家白烨的网上论战被炒得沸沸扬扬,焦点是“80后”的小说到底算不算文学作品,“80后”到底是不是真正的作家。“我觉得,以年龄划分作家群,首先就非常不科学,其次,什么才算真正的纯文学?小说就是小说本身,不同类型作品不存在孰高孰低的问题。”蔡骏观点鲜明。九把刀由此及彼,想到了网络文学的地位,“网络文学算文学吗?我觉得没必要理会这个问题。创作是很个人的事情,我们写得好坏都只与自己有关,不会影响某类文学的整体,因此只要自己满意就可以。”

  关于小说:恐怖悬疑要有原则

  “我的小说是一面镜子,我希望这面镜子越亮越好。”作为以恐怖悬疑小说见长的写手,蔡骏认为文学最宝贵的就是直面人生,“恐怖悬疑小说,大多表现人性扭曲的一面。其实,如何表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敢于表现。我希望读者能通过我的小说,看到自己真实的一面。”相比之下,九把刀昨天就显得比较谨慎,“恐怖还是应该有一个度,首先暴力成分就不能太泛滥。”九把刀同时表示,恐怖小说应该从社会潮流中写起,既而慢慢偏离,既而走向反面,“这样的恐怖才更有逻辑性,更容易被读者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