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来自天堂的高八度音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0:10 上海青年报

  □Franny

  浪潮涌来,越来越近,伴着孩童的嬉戏声,一个如泣如诉的委婉歌喉散发出一种慵懒的性感,款款深情令人动容“Sweatheart/I want totell you how much I love you/How much I care/Loving you so beautiful/oh...Loving you is easy'cause you're beautiful...”

  就在那之后我知道了这首歌,知道了这位非凡的黑人女歌手———蜜妮·莱普顿。在寻觅她唱片的过程中,令我诧异的是在这个甜美的歌声背后,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曲折人生。

  1968年,莱普顿加入了融合R&B与迷幻摇滚的“轮转车站”合唱团(Ro-tary Connection),担任主唱,随即推出同名专辑,虽然有两首单曲《Amen》和《Lady Jane》在FM地下电台大受欢迎,但是未能得到主流市场的青睐,因此她又开始寻求独力发展的可能。日后,在她丈夫协助之下,于1970年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Come to My Garden》,可惜仍然是叫好不叫座,没有获得商业上的成功。残酷的现实迫使合唱团不得不解散,之后她暂时退出歌坛,1973年,他们夫妻迁居洛杉矶,莱普顿开始了相夫教子生活,并且与丈夫共同谱写歌曲。

  有时候,上天的安排就是这样出人意料,却似乎又在情理之中。莱普顿受到了唱片公司的注意,推出了她在该唱片公司的首张专辑《Perfect Angel》。专辑完成后,在1974年发表的第一首单曲《Reasons》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但是第二首单曲,由她和丈夫共同谱写的《Lovin'You》却获得了爆炸性的成功,进榜2个多月后,就夺得了全美的冠军,也让全球歌迷注意到了这个惊人的美声。这首《Lovin' You》并没有多少深刻的意境,但是透过蜜妮·莱普顿惊人的五个八度音阶的宽广音域与歌唱技巧诠释了一个恋爱中人毫无保留的情意。只可惜,刚嗅到春天的气息,冬天又不期而遇。在1976年,莱普顿发觉自己罹患了乳腺癌,而接着推出的两张专辑《Ad-ventures in Paradise》和《Stay in Love》也都未能再创奇迹。

  1978年,在录制专辑《Minnie》的时候,莱普顿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淋巴腺,但是她没有屈服,在许多大牌好友的助阵伴奏与合音之下,完成了录制的工作。没有多久,莱普顿病逝于洛杉矶,年仅32岁。在她过世之后,唱片公司把她生前没有发表过的录音,加上了重新的编曲与合声,命名为《LoveLivesForever》推出,为世人留下了永恒的怀念。尽管她只留下这么一首畅销曲,但是在喜爱70年代抒情老歌的歌迷心目中,这将是令人难以忘怀的。

  欣赏着她的歌,读完了她充满荆棘的人生故事,叹息这位堪称有史以来天赋最佳的女歌手之一,如星空中绽放的烟花,如夜空中划过的流星般稍纵即逝,可令人庆幸的是留下的印迹虽少,但却很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