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蔡依林:“百变天后”竟是“抄袭天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易芝娜

  台湾“小天后”蔡依林的音乐作品与个人造型向来备受年轻人喜爱,但受“花儿乐队抄袭事件”牵连,她模仿多位日本潮流女星的旧事又被网友翻出来热骂,而最近她代言某唇彩的广告歌也被发现抄袭日本新生代歌姬中岛美嘉的作品,蔡依林再次被封“抄袭天后”。

  抄袭1、造型华丽性感

  蔡依林外形向来娇俏,尤其钟爱华丽嘻哈服饰,加上边唱边跳的习惯作风,与日本女星滨崎步、中岛美嘉定位相近,都被媒体封为“流行教主”。她出道多年来,发型、服装、配饰和指甲彩绘的种种细节,都爱以日本潮流女星为典范。因为常常赴日本采购名牌服饰,蔡依林出现过多次与日本女星“撞衫”的情形,比如她穿过与滨崎步完全相同的大红印“3”字的嘻哈运动服;戴过与她一样的“LUCK”耳环。在自己的演唱会上,蔡依林也多次模仿日本女星穿和服或者背着粉红大蝴蝶登台。

  

蔡依林:“百变天后”竟是“抄袭天后”?

  图:蔡依林最爱模仿滨崎步。

  今年刚刚转签百代旗下的Capital公司后,蔡依林开始尝试成熟性感路线,爱穿丝质长裙或者蕾丝花边裙,十足华丽派头。签约的同时蔡依林还把头发染回黑色,此举却与日本新生代女星中岛美嘉不谋而合———中岛美嘉早前推出新专辑也是染回黑发,并公开表示:“觉得黑发和紫发更性感。”而去年滨崎步也刚好染了一头黑发,早就预告今年将流行“黑色旋风”。

  

蔡依林:“百变天后”竟是“抄袭天后”?

  抄袭2、个唱MV创意

  早前蔡依林演唱会曾有一个“高空秋千”的环节,蔡依林坐在秋千上向观众席撒花瓣,此举当时被人指出抄袭国际巨星莎拉·布莱曼演唱会上的舞美设计。难为蔡依林从小便有恐高症,为完成此高空作业,曾连续近一个月时间天天爬高楼苦练“大楼俯瞰”。

  蔡依林的多支MV也被指抄袭别人的创意。《看我七十二变》的专辑封面曾被疑抄袭滨崎步《Iam》专辑封面;《柠檬草的味道》MV也被疑抄袭滨崎步《花火第二章》MV;《野蛮游戏》MV还被疑抄袭麦当娜的《LoveProfusion》MV;另一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样被疑抄袭美国潮流小天后林赛·洛韩的《谣言》MV……诸多“抄袭”对象中,蔡依林尤其钟情滨崎步,不仅专辑封面、内页造型,甚至到装饰、美甲无不学到“十足”。

  最近蔡依林还被发现她代言的唇彩广告,其中的广告单曲《唇唇欲动》MV,也是抄袭日本歌手中岛美嘉的一首《SEVEN》,这首《SEVEN》刚好还是中岛美嘉在日本代言的某唇彩广告歌。

  蔡依林经纪人:流行东西难免相似

  尽管被网友狂批为“抄袭天后”,蔡依林的经纪人璐璐却不以为然。她回应道,“流行的东西总难免相似,不应该相互比较。我们很开心能与国际大牌女星相提并论。”她认为蔡依林并没有“抄袭”,“她本来就是‘百变天后’,造型上常作改变才是正常的,与别人偶有相似也不奇怪。”

  

蔡依林:“百变天后”竟是“抄袭天后”?

  

蔡依林:“百变天后”竟是“抄袭天后”?

  

蔡依林:“百变天后”竟是“抄袭天后”?

  图:蔡依林与滨崎步的曲风、造型有颇多相似之处。

  ■相关链接

  ●中岛美嘉:现今日本最受欢迎的新世代歌姬。去年11月出道,迅速以漂亮面孔、性感夸张的潮流造型以及又跳又唱的台风,稳居“潮流天后”宝座。中岛美嘉首张专辑极具个性的表演魅力及美貌也让她成为广告商及流行杂志的最爱。新单曲《GLAMOROUSSKY》眼下正是日本最红新片《NANA》的主题曲。最近刚满20岁的中岛美嘉已迫不及待一改时尚个性风格,开始尝试成熟性感路线。

  ●滨崎步:已连续几年成为“日本潮流天后”霸主,以形象多变、造型夸张为特色,一度获日本公信榜公开投票选出的“最具时尚女歌手”、“想拥有她的外貌的女歌手”、“生活方式最令人羡慕的女歌手”和“来生最想变成她的女歌手”四项票选冠军。其完美如芭比娃娃的外表不但让一众女生争相模仿,也是整形的完美范本,服装品位领导时尚潮流。最新单曲《起步/天赋…》中,滨崎步继续保持“百变天后”风范,音乐录影带拍成一场豪华变装秀,前后总共换了3套华服。

  

蔡依林:“百变天后”竟是“抄袭天后”?

  图:中岛美嘉是日本新一代“潮流天后”。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